如何迅速適應新環境
2/23/2020


如何迅速適應新環境

 人的一生就是一趟不斷變動的旅程,我們常常需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努力適應陌生的新情境。面對種種變化,有的人可以迅速適應並享受新的生活,而有的人則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慢慢接受,還有的人甚至會出現適應障礙,因為生活改

變或環境變化而痛苦萬分。人的適應力為何大不同?

  影響適應力最大的一個因素是認知歸因。我們如何理解當下的事件,決定了我們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以及做出什麼樣的應對。在面對新環境中的壓力時,有三種不良的認知歸因會阻礙我們:個體化、泛化、永久化。個體化是指,將不良的事件歸為自己的問題,比如職位變動初期無法很好完成工作時,將這個結果解釋為“我沒能力,我很蠢”;泛化是指一件事不順意時,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會是這樣的,比如在感情中受到挫敗,就覺得自己在其他方面也很失敗;永久化是一個人認為壞事出現了,就永遠都無法改變,例如遭到上司批評後,就覺得上司會一直看不起自己。這些看問題的方式,都會把當下的難題放大,讓我們變得很無力,失去信心。

 一個人對負面情緒的接納度,也會影響適應性。在適應新環境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負面情緒,如不安、焦慮、害怕、沮喪……如果我們不願意接受和承認這些情緒,而是一直排斥或逃避,用以往的行為模式來應對,就很難全身心地投入到新情境中。比如對於新晉媽媽來說,適應新的身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了回避新的家庭模式和孩子養育過程中帶來的負面情緒,有些新手媽媽試圖拒絕母親身份,堅持用孩子出生以前,甚至結婚以前的模式來生活。然而心理狀態與現實情況脫節並不能真的説明我們,只會讓我們對適應現狀越來越沒有信心。

  社會支援網路也會影響我們面對變動的表現。社會支援網路是指能夠讓我們獲得情感支持、物質支援(包括物資、金錢和服務)、資訊及陪伴的社會網路。一個人的戰役總是最難打的,團隊合作則會讓事情變得容易很多。因此,社會支持網路越好,我們越容易適應各種變動和意外;身邊能夠提供幫助的人事物少,我們面臨變動時迅速適應的難度就會很大。

  如果你正因為適應新環境而壓力重重,可以:1.試著重新看待讓你感到困難的事件,它不代表你的能力和本質,它只是暫時且可控的;2.接受負面情緒,允許自己做不好,允許自己感到困難和沮喪;3.學會求助,相信自己可以得到幫助,相信他人願意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予你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