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上火,大多是飲食不當
3/2/2020


冬季上火,大多是飲食不當

  冬季溫度低、氣候乾燥,很多人容易上火。江西省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中醫師萬麗玲說,從中醫角度講,冬季上火,多是由於飲食不當所致。

  冬季陽氣內斂,人體處於“關閉”狀態,皮膚氣孔緊縮,活動量減少。加上冬季飲食多為火鍋、羊肉等肥甘厚味的食物,多餘的熱量發散不出去,容易出現口腔潰瘍、臉上冒痘、大便不通、咽喉腫痛等上火表現。上火分為實火和虛火,冬季上火一般為實火,多是體內邪火熾盛而引起的實熱證,患者多屬於濕熱體質,表現為口唇起泡疹、長痘痘、咽喉痛、口乾舌燥、大便幹結等。虛火旺盛的患者一般屬於陰虛體質,由於陰液虧虛,無力制約陽氣,而表現出陽氣偏盛的虛熱狀態。臨床表現為五心煩熱、口幹不欲飲、耳鳴、眼睛乾澀、頭暈、睡不好覺、乾咳等。

  由於飲食不當是導致冬季上火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學會飲食調理。給大家介紹幾種“滅火”方法:

  1.每週喝2~3次銀耳蓮子湯、銀耳百合湯或綠豆湯,天氣若過於乾燥,還可以吃些梨、蓮藕、芋頭,以潤燥降火。

  2.隨著社會發展,人們的食譜發生了變化,體質隨之改變。古人吃肉比較少,入冬後需要進補,而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如果繼續按照古人的進補方式很容易就補過頭了,出現上火症狀。冬令進補,可以適當吃些羊肉蘿蔔湯,白蘿蔔是涼性的,羊肉是溫補的,這樣一綜合就不偏不倚,既能起到補的作用,而且不上火。

  3.如果是陰虛火旺則需要採取滋陰降火的方法,六味地黃丸可以滋腎陰,蘿蔔、海帶、淮山藥、銀耳等食材都有不同程度的養陰作用,可以適當燉湯喝。如果已經出現了陰虛症狀,最好請中醫師辨證體質後調理。

  另外,天冷時,人的食欲大增,自製力較差者不自覺地吃很多,以至於超出脾胃運化的能力,隨著積攢增多也會導致上火。這種情況,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果等辦法就可快速緩解。

  需要提醒的是,上火時不建議自行吃清熱解毒的藥物,例如金銀花、薄荷、黃連等,這些藥物寒性較大,不清楚自身的體質下貿然使用,反而會損傷陰精或陽氣,導致陰陽平衡失調,使機體抗病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