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療法 與患者的潛意識對話
3/9/2020


進入恍惚狀態 糾正錯誤認知 催眠療法 與患者的潛意識對話

  長久以來,催眠在人們心中都有著神秘的印象:一位催眠師在被催眠者面前,讓懷錶不停地左右擺動,被催眠的人目光呆滯,此時無論催眠師問什麼問題,都會如實相告。

  生活中的催眠真是這樣的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心理病房副主任醫師羅佳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催眠確實存在,只不過上述畫面所描繪的場景是一種“舞臺催眠”,利用催眠導入來控制他人,不符合倫理道德。從廣義角度來說,催眠是一種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狀態,又稱為單一意念狀態或恍惚狀態。在臨床心理學中,催眠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手段,與“舞臺催眠”不同,臨床催眠強調合作和尊重,目的是為了説明來訪者解決內心困擾。

  催眠被當做治療手段使用最早是在1775年,當時的學者認為這是由治療師引起的一種被動的、類睡眠狀態。現代臨床催眠主要是指來訪者在治療師的引導下,進入注意力高度專注的聚焦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改變來訪者的主觀體驗,影響其感知覺、情緒、想法甚至行為,從而幫助來訪者處理當前遇到的心理困擾。羅佳說:“生活中的催眠無處不見,比如當一個人被口若懸河的推銷員吸引過去,注意力高度集中在推銷說辭中,並為之打動時,就處於一種催眠狀態。”

  臨床催眠並不是一種獨立的治療流派,而是心理治療中一種較為常見的工具,通常與其他療法相結合,適用範圍比較廣,比如低自尊、疼痛、焦慮、輕度抑鬱、壓力管理、失眠、心理創傷等常見的心理問題,都能借助臨床催眠來進一步提高療效,但前提是來訪者願意積極配合治療。在治療開展之前,治療師不僅要和來訪者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也要對其存在的問題做出正確評估。通常而言,催眠包括一個導入程式,來訪者將會被暗示,從而進入想像體驗中,暗示包括讓來訪者調整身體找到舒服的坐姿,使用有吸引力的言語來讓來訪者的注意力聚焦;隨後進入恍惚狀態,在來訪者恍惚狀態下對其進行創傷處理,矯正歪曲認知,啟動其內在資源等;最後讓來訪者與現實建立聯繫,再回到清醒狀態。

  現代臨床催眠認為,每個人都擁有自我療愈的能力或經歷,這些潛在的能力或經歷就好比寶貴的積極資源,只是被人們隱藏或遺忘了,借助催眠的手段,可以發掘或利用這些深藏的資源,幫助來訪者解決當前遇到的困難。“比如面對一位因壓力過大而導致後背疼痛的來訪者時,通過催眠進入到恍惚狀態,來訪者可重新回憶起童年跑進母親被窩時那種溫暖而放鬆的感覺,通過暗示,引導來訪者將這種溫暖放鬆的感覺放入其疼痛的後背,重新體驗後背的軀體感覺,疼痛可逐漸減輕。”羅佳說,利用催眠,治療師可以繞開來訪者的阻抗(不願表達內心想法),直接對話潛意識,接受來訪者要傳達的資訊,可以說是一種非常巧妙的溝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