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不要錯過五種海鮮
2/25/2020


帶魚肥美 海鰻肉厚 對蝦細嫩 寒冬,不要錯過五種海鮮


  帶魚。冬季,帶魚會洄游至東海越冬。這時,產卵完畢的帶魚已經恢復體力,並為了越冬急速積累脂肪,所以,大多膘肥體壯,肉質厚實油潤,口感最佳。新鮮的東海帶魚比較肥和鮮美,肉質細嫩,最適宜清蒸。相比其他產地的帶魚,東海帶魚眼睛更小,下顎相對更短。魚小而窄,身寬多在4~7釐米,身長多在40~60釐米,魚鰭白中稍微帶些黑色,鱗片很容易脫落,背脊上無凸骨,且其“身材”更豐滿勻稱,從魚頭到魚尾是比較緩慢地“瘦”下去。看其是否新鮮,主要看兩點:1.眼睛是否黑白分明有光澤,有則為冷鮮帶魚,渾濁發黃是冷凍過的;2.魚鱗要銀色且有光亮。魚鱗脫落或晦暗無光,證明帶魚不是特別新鮮。

  海鰻。冬季是捕獲海鰻的季節。東海的捕撈時間為7月~12月,廣東沿海為10月~次年2月。海鰻因其肉厚、質細、味美、含脂量高而聞名,常常被做成黃燜海鰻、夾燒海鰻等海鰻飯,或者烤後撈飯食用。海鰻肉與其他魚肉摻和製成魚丸和魚香腸,味更鮮美而富有彈性。需要注意的是,海鰻最好現殺現烹,死海鰻不宜食用。除了吃新鮮的,南方多地還將海鰻從中間剖開,製成幹品,稱為“鰻魚鯗[xiǎng]”。利用低溫和風力乾燥,使其製品保持良好的品質。鰻魚鯗以體呈長扁形,剖面淡黃色,肉厚堅實,形體完整無損,幹度足的更好。製品乾燥後,需進行包裝,貯藏中應注意防潮、防蟲蛀。鰻魚鯗泡開後,可切絲入湯,加紹酒、蔥結、薑片,味道鮮美。

  真鯛。真鯛的汛期也在秋冬。在廣東沿海為12月~次年2月,山東為11月~12月。在日本,真鯛曾經是刺身排名第一的魚。只是後來真鯛資源日漸枯竭後,日本漁船才開始捕撈其他魚種。真鯛肉為白色,真正野生的清鮮無腥味,肉質細嫩,在各種鯛魚中是上上品。因此建議清蒸,以保持其原有風味。挑選真鯛時,應選擇鱗片完整、眼睛完整有光澤的。

  對蝦。對蝦個頭大,肉質結實、細嫩,口感爽彈,味道鮮甜,有淡淡的海水鹹味。煮熟後體色透紅鮮豔,逗人喜歡,被人視為長壽的吉兆,是宴席上的必備佳餚。在我國沿海,對蝦在冬季前後(11月~次年3月)越冬,儲存了大量脂肪,其肉質較好。因其個頭巨大,多選擇紅燒。挑選對蝦時,要挑頭身緊密、蝦體完整有光澤的。頭身鬆動、身體殘缺的,多為冷凍或相對沒那麼新鮮。

  梭子蟹。梭子蟹的天然旺季為秋冬季節,一般在11月~12月,人工養殖時可將旺季延長到次年1月份。此時,梭子蟹肉肥膏甜,是食用的好季節。梭子蟹從幼蟹到成蟹要經過多次蛻殼,而且只在身體長到特別豐滿時才會脫殼。選擇梭子蟹時應選擇脫殼之前的,此時蟹殼較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