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不能總 “一人說了算”
3/24/2020


婚姻中不能總 “一人說了算”

  案例:小艾最近有點困擾,她覺得自己在婚姻中付出很多,比如夫妻約會、家庭出行,都是她來安排,就連性生活很多時候都是她主動提出的。“婚姻明明是兩個人的,可是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經營,心很累,也常因此發生家庭矛盾。”小艾感慨道。

  婚姻中存在“只有自己在努力”的情況,可能跟很多因素有關。

  過度努力,也許是想要控制。心理學認為,一個人如果在幼年時期過度被父母控制,那麼成年後,他就會在心理上尋求掌控感以彌補童年的缺失。小艾看上去在家庭安排上面面俱到,但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獲得掌控感的,就是“我說了算”的感覺。

  防禦被拋棄,也會“做很多”。如果一個人童年有過被拋棄的經歷,或原生家庭充滿了爭吵,長大後潛意識裡就會時刻擔心自己再次遭遇“被拋棄”的命運。對此,很多人會在關係中通過付出很多來獲取自己的價值感。他們潛意識深處的聲音是:你看,我都做了這麼多了,你不會離開我了吧?

  你把對方當成一個“大人”了嗎?有些孩子從小就會懂得照顧父母的情緒,尤其在充滿衝突的家庭中,孩子會通過一些努力來試圖照顧父母,改變家庭的氛圍。這些孩子長大後,潛意識裡會繼續通過照顧對方來維持親密關係。在這些人的潛意識中,另一半就像自己那個長不大的“爸爸媽媽”,是個孩子,需要被照顧。這樣的情境下,自己也會在家庭中做出過多的努力。建議身處其中的人,要更全面地看待彼此的付出。

  有意識地把“任務”讓出來。正如小艾所說,婚姻不是一個人的。如果你總是習慣“大包大攬”,那麼對方自然就會習慣“什麼都不做”。如果想要改變自己過度付出的情況,就要有意識地把“任務”讓出來,讓對方來完成。這一過程中,要注意溝通時不要抱怨和批評,而以期待和誇獎為主。比如,你可以說:“老公,我好期待你帶給我一個不一樣的旅行啊”“你的安排真是太棒了!”

  多維度獲取心理平衡。家庭生活也意味著合作。這種情況下,難免會有雙方付出不均的情況,如果我們只盯著某一方面的付出,比如自己家務活幹得多,內心就容易感覺不平衡。如果想要平衡,要多維度去看彼此的付出,比如:家庭經濟來源、孩子教育輔導、彼此的精神支援等,這部分你多一些,那部分他多一些,總體上維持平衡,就是一個相對和諧健康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