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好壞也有“夫妻相”
3/29/2020


心臟好壞也有“夫妻相”

  夫妻結婚時間越長,越會顯出“夫妻相”,心臟健康狀況(無論好壞)也可能出現類似現象。

  為弄清夫妻在心臟健康方面的相似程度,美國最大獨立醫學實驗室奎斯特診療公司的研究員戴夫·謝夫曼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對5364對夫妻展開了為期5年的跟蹤研究。研究人員通過圖表展示了每對參試夫妻在七大心臟病可調節風險(吸煙、運動、飲食、身體品質指數、血壓、總膽固醇及空腹血糖)和心血管總體健康方面的情況。結果顯示,76%的夫妻中,如果一方心血管健康不理想,另一方也不理想。只有4%的夫妻心血管健康狀況達到理想水準。這些夫妻中,92%的人,雙方飲食都不健康,超過一半夫妻運動量不達標。在這些風險因素中,不吸煙是88%的夫妻為了健康達成一致意見的一項。

  謝夫曼博士表示,這項研究對提高大眾的心臟健康意識具有重要意義。早期研究證實,擇偶時人們更傾向於選擇和自己相似的人,結婚後,兩人在家庭環境、飲食、運動、煙酒嗜好等方面越來越趨同或相似,這些原因最終導致雙方在心臟健康方面“一榮俱榮,一損俱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