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灰塵太多 或致兒童肥胖
4/10/2020


室內灰塵太多 或致兒童肥胖

  大家都知道,灰塵會刺激鼻腔導致打噴嚏,或搞得屋子看起來髒兮兮的。但最近的新研究發現,灰塵還可能導致肥胖。

  3月25日,美國內分泌學會在其2019年年會上公佈了一項研究結果:家居灰塵中混合著皮屑、花粉、周圍環境的細小顆粒,其中含有的內分泌干擾物質(EDCs)會促進細胞模型中脂肪細胞的發育,並可能導致兒童肥胖。

  此前的研究表明,接觸化學物質會促進甘油三酯(一種在血液中發現的脂肪)的積累,並在動物模型中增加肥胖概率。許多觀察性研究發現,接觸內分泌干擾物與人類體重增加之間存在關聯。

  在這項研究中,杜克大學尼古拉斯環境學院的首席研究員克里斯多夫·卡索迪斯博士及其同事收集了194個房屋灰塵樣本,然後從灰塵中提取出化學物質,並通過細胞模型測試其促進脂肪細胞發育的能力。

  研究人員隨後測量了灰塵中100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發現大約70種化學物質與粉塵誘導的脂肪細胞的發育有顯著的正相關關係,大約40種化學物質與前體脂肪細胞的發育有關。也就是說,非常低濃度的粉塵提取物就足以促進前體脂肪細胞的增殖和脂肪細胞的發育。

  研究人員發現,超重或肥胖兒童家中的灰塵中有幾種化學物質含量顯著升高。他們正在繼續研究這些化學物質,以確定哪些可能與肥胖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