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方法 順利咳出痰
5/21/2020


五個小方法 順利咳出痰

  小寶寶感冒咳嗽,喉嚨裡總“呼嚕呼嚕”響,但他並不知道主動咳痰,家長心裡著急。有沒有好方法幫助小寶寶順利排痰呢?

  造成寶寶有痰的原因很多,家長首先要學會鑒別對待。1.喉軟骨發育不良。表現為寶寶在用力呼吸或吃奶時,喉軟骨下陷,氣體通行受阻,喉嚨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喉軟骨軟化是寶寶生長發育的一種常見現象,一般短則數日,長則數月,“呼嚕呼嚕”聲隨著喉軟骨發育而消失。寶寶看起來也不像是生病,精神好,吃奶也正常。2.鼻腔分泌物倒流。寶寶感冒中後期,黏稠的鼻涕沒有及時從鼻孔排出,倒流至咽喉部,孩子會不停“清嗓子”緩解,喉嚨也會發出“呼嚕呼嚕”聲。3.呼吸道感染或過敏。這種情況會產生大量分泌物形成痰液,寶寶的喉嚨也會呼嚕作響。

  寶寶咳不出痰,切忌盲目使用止咳藥、化痰藥,不妨嘗試以下方法:

  多喝水。少量多次喂水,還在吃母乳或配方奶的寶寶可以多餵奶,多喝水(奶)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釋,有助寶寶排痰。

  拍背。寶寶呼吸道內的分泌物變濕、變稀,通過拍背可以促進寶寶咳嗽,進而排出痰液。拍背時間:選在餐前30分鐘或餐後2小時,每側至少拍3~5分鐘,每日拍2~3次。拍背體位:讓孩子橫向俯臥在自己腿上,或者豎抱讓孩子的頭搭在大人的肩膀上。拍背手法:扣起手掌,保持胳膊不動,手腕有節奏地由下至上輕拍寶寶的後背,通過震動,使附著在肺、毛細支氣管內的分泌物脫落,幫助孩子排出痰液。拍背過程中隨時觀察寶寶是否有呼吸困難等誤吸、堵塞呼吸道的情況。

  改善環境。室內要多開窗通風,增加空氣濕度。家長可以用濕拖布將房間拖濕一些,或使用空氣加濕器增加濕度,尤其是冬季更要注意。寶寶吸入濕潤的空氣可以減少其對呼吸道的刺激,緩解咳嗽的症狀,並促進痰液排出。

  飲食清淡,味道爽口。新鮮蔬菜如青菜、大白菜、蘿蔔、胡蘿蔔、番茄等,可以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有利於機體代謝功能修復。豆製品含優質蛋白,能補充由於炎症時機體損耗的組織蛋白,且無增痰助濕之弊。還可增添少量瘦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菜肴避免過鹹,儘量以蒸煮為主,少吃甜食和油炸煎燴的食物。

  霧化吸入。將藥物或生理鹽水,經霧化吸入裝置分散成微小的霧粒或微粒,讓孩子通過呼吸的方式將藥物吸入到相應部位,達到治療的目的。霧化吸入給藥,在醫生診斷指導下,按藥物名稱和劑量正確吸入,不要自己隨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