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補償 道歉更有效
5/24/2020


有所補償 道歉更有效

道歉時只說句“對不起”可能還不夠。近日,日本神戶大學、愛知醫科大學、高知工科大學和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分析人們的大腦活動發現,如果打算真心實意地道歉,最好能付出一定代價,這樣更容易將誠意傳遞給對方。

  研究團隊構建了幾種道歉場景,讓25名大學生作為接受道歉方參與試驗,研究人員向他們描述了一些機構存在責任的場景,比如政府故意隱瞞過去的不公正行為,學校明知存在校園霸淩卻疏於管理和某家房地產公司銷售的房屋抗震強度不達標等,在每個場景中將參與者分組,接受不同方式的道歉。

  隨後,研究團隊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設備掃描了接受道歉的大學生大腦。結果發現,與不道歉或簡單的道歉相比,當機構在道歉的同時表示願意付出一定代價,比如補償損失或認真調查事故原因,接受道歉的人大腦中雙側顳頂交界處和楔前葉區域的活性更強。先前的研究發現,在感受到誠意時,這些大腦區域會變得活躍。發表在《社會神經科學》上的這項研究成果表明,道歉時要付出一定代價才能使對方感受到誠意。如果不這樣做,道歉的效果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