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難運動累 如何有效堅持
5/26/2020


戒煙難運動累 如何有效堅持

  你樹立新年目標了嗎?美國哈佛大學媒體、政治和公共政策中心選出了一些行為科學研究成果,或許能幫你實現以下目標:少看智慧手機、少喝酒、戒煙、多存錢、增加鍛煉、少吃垃圾食品。

  想要減少看智慧手機的時間,或許可以考慮設定定期察看手機通知,而不是一有通知就看手機。美國杜克大學和喬治城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將手機設定為每天收看手機通知3次,他們的情緒會更好,生產力會更高,對手機的掌控感也更強。

  如果想要少喝酒,或可考慮晚些出門,能夠幫你躲過第二天宿醉的痛苦。荷蘭研究人員對197名年輕人的喝酒習慣進行了研究,連續5周,每週四、週五和週六晚9點至淩晨1點通過手機向他們發送調查問卷,以記錄他們的喝酒狀態。結果顯示,開始喝酒時間晚,他們的酒精總量會減少。

  戒煙很困難。有研究發現,現金獎勵要比其他戒煙手段更加有效。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人員對比了4種不同戒煙策略的效果,有6000人參加,隨機分配至5組。每組戒煙者使用不同方法,包括常規治療,提供建議和鼓勵的資訊;免費戒煙輔助手段,包括尼古丁替代療法、戒煙處方藥品;600美元獎勵和免費戒煙輔助手段;扣錢(如果戒煙者沒有完成目標,將會從帳戶中扣除600美元)和免費戒煙輔助手段。上述4種方法的成功率排名為:扣錢、現金獎勵、免費戒煙輔助手段、常規治療。

  少花錢、多存錢,一杯苦味飲料或能幫助保持好的財務習慣。研究人員就情緒和味道對受訪者消費傾向的影響進行了研究。他們假設情緒高興的受訪者更可能消費,而非儲蓄,以及刺激或苦味會改變情緒。研究人員讓受訪者隨機喝三種飲料:苦瓜味飲料、鹹味飲料或白水。喝白水的受訪者顯露出額外存錢的傾向;喝苦瓜味飲料的受訪者存錢傾向更明顯,對未來也更擔憂。

  想要多鍛煉,不妨設立更高的步數目標。研究人員發現,確立更高步數目標的人每天行走步數更多,無論這一目標實現與否。有148名大學雇員參加了這項實驗,他們每天都會得到自己步行步數的資料。另外參加實驗的64個人則每天都會收到與他們對比的步數統計情況。後者每天的步數會超過前者。研究人員認為,參考點對於改變一個人的行為十分重要。

  老愛吃垃圾食品,不妨推遲這種誘惑。研究人員認為,每當想要減少某種行為時,與其發誓徹底斷絕,還不如考慮換個時間實施這種行為。當受訪者可以自由決定推遲某種誘惑時,他們的欲望值便會降低,吃得也更少。而如果推遲到一個明確的日期,效果就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