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心臟實現新年願望
5/28/2020


幫心臟實現新年願望

  親愛的人類朋友,新年快樂!我是你最親密的老朋友——心臟。過去的一年裡,你辛苦了。生活中、職場上,不知道我的表現是否讓你滿意?新的一年,想必你已經懷揣願望,準備揚帆遠航。作為戰友,我將繼續做你最堅強的後盾。不過,為了更好地配合你,也請你幫我實現幾個新年願望,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讓我給你更強勁的支持。

每天行走6000步

  生命在於運動,我也喜歡運動。可過去的一年,你真的沒少在辦公室久坐,也沒少在電視機、電腦前刷劇、打遊戲,你不注意活動,我也就跟著變“懶”了。久坐減少了流向靜脈和動脈的血量,讓我的血液迴圈變差,心功能減弱。醫生說久坐等於“慢性自殺”,科學家說,每天坐不超過3小時,可延長2年壽命。所以是坐還是動,您知道怎麼選擇了吧?

  不論你是什麼人群、年齡、體格,請記得一定要動起來。除了年輕人要加強運動,45~64歲也是增強心臟功能的關鍵期。所以,人到中年更要多運動,可以讓我恢復心肌活力,我年輕了,你也就年輕了。

  步行是最好的有氧運動,可使缺血性心臟病風險降低10%。慢跑、跳繩、騎自行車和游泳等有氧運動可增強我的攜氧能力。建議你每天步行不少於6000步,一周至少運動3~5天,每次30~60分鐘,將有氧運動、抗阻運動、柔韌性訓練、平衡訓練相結合,把運動強度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心率變化常記錄

  我長在胸腔裡面,要想知道我是否活動異常,用肉眼或“用心感知”可辦不到,這時就要用到心電圖。心電圖是檢查心臟電活動的,心律不齊、早搏以及急性心梗都能靠它來診斷。但這個檢查手段也有不足,如果我難受卻不發作,這個機器就無法捕捉到,容易漏診。

  與普通心電圖相比,動態心電圖可24小時連續監測,檢出率和準確率更高。當然,心臟彩超更厲害,相當於彩超醫師的“透視眼”,不需要開胸,就可以看到心臟的大小、內部結構、運動情況等。冠脈造影是冠心病診斷的“金標準”,當然我還是希望你用不到這個。

  日常生活中,建議你為我做一個健康記錄。你可以在家中常備一個血壓計,測血壓時也監測一下心率是否正常。健康成年人的心率為60~100次/分,大多數為60~80次/分,女性稍快,老人稍慢。太快和太慢都不好,需要進一步檢查。出現什麼症狀要做心電圖?不明原因的大量出汗、突如其來的嘔吐、胸部有壓力、擠壓和緊繃感等,突然間和暫時性暈倒或意識喪失,又自然恢復過來,這些情況出現後都要第一時間查心電圖,並結合胸片、CT等診斷。

每週記得量血壓

  我雖然是個空心的泵,但每天要跳動約10萬次,一生平均要跳動約30億次,可謂是人體中非常繁忙的一個器官。想要保證我的正常運轉,建議你每週都要清楚我的“節奏”,忽高忽低可不行。

  在高血壓情況下,動脈血管的壓力過大,血液中的膽固醇就會趁機進入血管壁內,逐漸積累,形成粥樣斑塊,導致冠狀動脈逐漸狹窄,心肌缺血,這就是冠心病。這些斑塊突然破裂會引起血栓,影響了我向心肌組織輸血,於是心肌缺血壞死,發生“心肌梗死”。國內外研究證實,高血壓患者日後患心臟病的風險會顯著增加。因此,預防和積極治療高血壓尤為重要,以免對心臟產生危害。無論有沒有症狀,定期測量血壓是有必要的。本身就有高血壓的患者,每天測量血壓2~3次,分別是早上起床後、中午及晚上睡覺前。那麼,什麼樣的“節奏”才是安全的呢?國家權威機構發佈,正常血壓: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理想血壓:收縮壓<12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

每年都要洗回牙

  有些人會“心口不一”,我可做不到。口腔和心臟雖然距離比較遠,但它們之間卻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比如,口腔裡的鏈球菌和牙周病原體,如果通過口腔的創面進入血管,促使產生類似血小板的膠狀蛋白質,依附在冠狀動脈血管壁上,就可能使冠脈血管逐漸形成脈粥樣硬化,日積月累就發展成大家熟知的冠心病了。再比如說,患有風濕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的人,由於瓣膜病變或心臟結構異常而使血流紊亂,異常的血流沖刷造成心內膜損傷,為細菌黏著創造了條件,使得口腔細菌更容易對心臟造成傷害。

  吃完飯後,你可以使用牙線清理牙縫中的食物殘渣,用溫水或淡鹽水漱口。保持每餐飯後刷牙的習慣,每次不要少於3分鐘。每年也要儘量到專業口腔機構徹底洗一次牙。佩戴假牙的老人,要每天定時清理假牙,睡前一定要摘下並進行浸泡。

吃藥不能太任性

  “是藥三分毒”,吃錯藥也會要我的命。人類生病後,有可能會吃一些具有心臟毒性的藥物,造成心肌“中毒”,引起心肌損害,產生心律失常、收縮或舒張功能異常、傳導功能異常,甚至心肌肥厚或心臟擴大等心臟病變。

  我希望新的一年您能根據醫生制定的治療方案按時服藥,不要自行減量或停藥,不要自行服用其他藥物,多種藥物聯合使用前,請諮詢合理用藥門診和藥劑師。尤其是服用某些中成藥時要注意成分,避免發生不良反應,比如含有烏頭堿、雷公藤、蟾酥等,對心臟都有一定的毒性。定期複診,向醫生諮詢專業意見,以保證藥物療效,規避藥物損害。

儘量戒掉煙和酒

  抽煙喝酒害人不淺,其中受毒害最深的器官就是我。煙草可使心跳加快、血管痙攣,升高心臟病發作風險。若長期吸煙,心肌組織會因缺氧而逐漸老化、壞死。

  長期飲酒會大量消耗維生素B1,引起維生素B1缺乏症等,酒精及其代謝產物對心肌有直接的毒害作用,導致不可逆的心肌損害。酒精性心肌病患者早期會出現心臟擴大,隨後逐漸出現房顫、心律失常,到晚期還伴有水腫等充血性心衰症狀。新研究證實,功能飲料也會對心肌的收縮功能產生不良影響。心臟不好的人最好對上述東西敬而遠之,即便飲用也要限量。

  春節將至,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勸你聚會別抽煙,席間少喝點,儘量別喝白酒、烈性酒。心臟不好的人飲酒越少越好,已有房顫、心律失常或心衰表現的人,要完全戒煙戒酒。

避免太累與傷悲

  你每一回氣到肺炸,每一次失戀憂傷,每一晚熬夜“修仙”,我都在你身邊,默默不語。但你可能不知道,當你做這些事時,我承受著巨大壓力,心跳急劇加快,極不規律,甚至有瀕死感。不僅如此,當你感到孤獨、悲傷、抑鬱、失控時,心律失常、急性心臟病等就有可能悄悄找到我。相反,樂觀對身體有很多好處。專家發現,樂觀者心血管事件低35%,全因死亡風險低14%,樂觀情緒還能通過改善新陳代謝、減輕炎症反應來促進心臟健康。

  新的一年,我要勸你開心點,工作的事情盡力而為,提高效率,不要總是加班熬夜。遇到不開心的事,多跟朋友家人聊聊,別自己一個人扛著。忍不了就大哭一場,買些喜歡的禮物犒勞自己。休閒時光,聽聽音樂、看看電影,真有嚴重心理問題時,記得及時求助專業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