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飲茶降低心腦血管病風險 可能與茶中富含的茶多酚有關
6/5/2020


堅持飲茶降低心腦血管病風險 可能與茶中富含的茶多酚有關

  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顧東風院士團隊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論文顯示,經常飲茶能夠降低心腦血管事件及全因死亡發生風險,尤其對於長期堅持飲茶習慣的人群、男性飲茶者、飲用綠茶者,健康獲益更為顯著。

  研究團隊對研究物件健康結局追蹤最長達17年,結果發現,與無飲茶習慣者相比,經常飲茶者心腦血管病發病、心腦血管病死亡、總死亡風險分別下降約20%、22%及15%。換句話說,對於50歲的人群,經常飲茶者發生心腦血管病的時間推遲1.41年,壽命延長1.26年。該研究進一步利用14081名研究物件時隔8.2年的兩次飲茶習慣調查資訊,分析發現與從不飲茶者相比,堅持長期飲茶者心腦血管病發病、心腦血管病死亡和全因死亡風險分別降低更加顯著,降低比例達39%、56%和29%。

  在心腦血管疾病亞型中,該研究發現飲茶習慣對卒中和冠心病的發病及卒中死亡均有較好的保護作用。根據飲茶類型進行的分析表明,習慣飲用綠茶人群的心腦血管病發病死亡及全因死亡風險顯著下降,並未發現經常飲用紅茶有明顯的保護作用。此外,該研究還發現飲茶的保護作用在男性中更為顯著,可能由於男性飲茶比例高,且心血管病發病率顯著高於女性,使得在男性中更容易觀察到飲茶的健康效應。

  研究人員認為,飲茶有益於健康的機制可能與其中富含的茶多酚有關。茶多酚是茶葉中的主要生物活性物質,具有抗炎、抗氧化、改善血壓、改善血脂等作用。各類茶葉中,綠茶的茶多酚含量最高;在發酵過程中,茶多酚會被氧化,失去活性,導致紅茶中茶多酚含量減低。另外,茶多酚在體內代謝較快,不能長期儲存,因此需要長期保持飲茶習慣以從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