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身心健康 提升抵抗能力 居家健身“內外”兼修
6/11/2020


保持身心健康 提升抵抗能力 居家健身“內外”兼修

  “宅在家中不只是吃睡躺,平時有鍛煉習慣的人不能因為居家環境停止鍛煉,而平時不鍛煉的人更應該嘗試運動起來,讓身體保持活力和健康。”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宅男宅女”, 成都體育學院教授、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廖遠朋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日來,受此次疫情影響,各級政府部門號召大家少出門少聚集,採取居家方式為防控疫情盡一份力。這也在客觀上造成了大家外出少、鍛煉少。因此,居家健身成為保持身心健康、提高抵抗力的重要方式。

  國家體育總局日前專門下發了《關於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號召各級各地體育部門積極宣導居家科學健身,推出簡便易行、科學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宣導疫情防控時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各地體育部門已積極行動起來,製作發佈了一系列圖文音視頻並茂的居家健身方案,供大眾選擇鍛煉。

  例如由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創編的居家健身小妙招——“科學健身18法”,已通過“體育總局科研所”、總局“全民健身”微信公眾號上線,供大家學習鍛煉;中國健身氣功協會發佈了“防控疫情養肺方”,選取健身氣功中具有調理肺臟和呼吸作用的動作進行科學組合,編創出適合居家練習的養肺鍛煉方法。

  北京市體育局發佈了動態拉伸、基礎力量、能量代謝等一套完整的居家健身方法;山東省體育局微信公眾號連續發佈健身指導文章,推廣太極拳、瑜伽等文圖和視頻示範健身方法,讓市民足不出戶跟著專家學健身……

  對於居家健身,國家體育總局體科所科學健身與健康促進研究中心主任徐建方給出建議:“居家健身以拉伸、彈力帶、核心力量(仰臥起坐、平板支撐、兩頭起等)、小啞鈴(或礦泉水瓶替代)、俯臥撐(或跪臥撐)、原地踏步等練習為主,並每日進行室內通風。每天運動量以積累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為宜。”

  隨著各地延遲開學舉措的實施,青少年成為居家健身的重要群體之一。對此,總局體科所助理研究員馮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成果,兒童青少年每天進行6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的鍛煉,能產生最大的健康效益。疫情防控期間,青少年要減少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增加居家鍛煉。學生們可以趁著假期加強營養,提高睡眠品質,提高抵抗力,養成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

  除了身體鍛煉,面對疫情加強心理鍛煉,避免焦慮等負面情緒,也是居家健身不可忽視的部分。業內專家在接受採訪時強調,面對疫情高度重視,但不要過度恐慌,做好防範細節,積極面對。

  為保持居家健身的“內外兼修”,專家建議要規律作息,保證充足睡眠;心情平靜不要急躁;不要過度重視或發佈消極資訊,影響情緒。“善待自己、善待家人,平靜情緒、積極主動約束管理自我,養成主動健康、預防第一的健康生活方式,就是增強免疫力、抵禦病毒的最好藥物。”徐建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