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辨別胃痛 合理選擇藥物
6/15/2020


五步辨別胃痛 合理選擇藥物

  現在很多人飲食作息無規律,常常出現胃痛。

  胃痛的原因和伴隨症狀繁多,不要因為上腹部疼痛就以為是胃病,有可能是其他臟器所引起的疾病。對於胃痛,先明確疼痛的位置,並將疼痛的時間,及所伴隨的症狀做完整說明,以便醫生的診斷與治療。具體來說,可以按以下五個步驟進行。

  疼痛的位置 胃位於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肚臍上方(靠近心窩處)處。如果將腹部劃分為四個區域來看,左側偏中上的部分這一區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過,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腸、膽、肝或胰腺等臟器疾病引起,所以還需要以疼痛持續的時間、症狀等作為判斷的準則。

  疼痛時間 胃痛發生在餐後或餐前、食用某些食物後或在過饑過飽暴飲暴食等。由於胃不適大多與進食有很密切的關係,因此,從飲食的時間、習慣、內容、種類等作為辨別的準則較準確。

  觀察症狀 胃痛伴隨症狀繁多,如打嗝、脹氣、噁心、嘔吐、腹瀉、胸悶等,由於每種疾病表現的症狀不同,如伴隨胸悶燒心、吐酸水、打嗝等症狀,可能是食道疾病;假如伴隨空腹疼痛、飽脹餓痛、打嗝具酸味、甚至吐血等症狀,可能是胃潰瘍,但如果打嗝、黃疸、發燒等症狀,與胃可能無關,或是膽囊的問題。不可忽視腹痛外的症狀。

  藥物選擇 針對胃病上腹痛,化學藥物通常採用PPI(奧美拉唑、蘭索拉唑等)、H2受體阻滯劑(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該類藥物見效快,但副作用偏大,切莫長期服用。現代中藥如荊花胃康軟膠丸劑型,其揮發油成分除抑酸作用,還能解痙,在30分鐘左右起效,快速緩解胃病上腹部脹痛。

  對胃部著涼、晚飯過飽、飲酒刺激等造成胃痛均有明顯效果,可按照療程服用,能夠促進胃炎患者的炎症減輕,促進潰瘍病灶的癒合,防止胃病復發。

  因熱水易導致膠丸在食道溶解,揮發氣體可能引起過敏體質患者的不適。建議服用此類揮發油藥物,選用40℃以下溫水送服。

  到醫院檢查 如果情況複雜,難以判定是哪個位置不舒服及發作的時間與疼痛的性質,應馬上到醫院請醫生幫助診斷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