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防曬愛長老年斑
6/15/2020


不防曬愛長老年斑

  上了年紀,很多人的臉上、手上會出現老年斑,看著不但不美觀,有些老人還擔心它們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

老年斑,在醫學上稱為“脂溢性角化”,是角質形成細胞增生所致的表皮良性增生,為臨床上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老年斑多見於頭面部、上肢、手背、軀幹等位置,通常為淡褐色的斑疹或扁平丘疹,表面光滑或略呈乳頭瘤狀,隨年齡增大,其數目變多、顏色變深。

迄今為止,老年斑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確,一般有以下幾種說法:一是其發病與家族遺傳有關,泛發性的損害與常染色體遺傳有關;二是長期接觸日光紫外線,使得皮膚尤為容易發病;三是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也可能誘發。

生活中該如何預防老年斑呢?首先是做好防曬,減少紫外線照射。尤其是旅遊、坐長途車時,會較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老人一定要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有些老人上了年紀後對自身形象的維護鬆懈,殊不知防曬是一生的“功課”,要想有健康的皮膚,延緩衰老,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其次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如獼猴桃、綠葉菜、深海魚等。同時,也要保證充足睡眠及適量運動,促進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

老年斑一般不會危害健康,不需緊急治療,但確實會給容貌帶來一定瑕疵,給愛美的老人帶來困擾。老年斑首選藥物治療,維A酸類藥物可促進上皮細胞增生、分化、角質溶解,比如外用他紮羅汀凝膠可治療脂溢性角化。物理治療包括3類:一是液氮冷凍治療,利用極低溫冷凍劑直接接觸病變組織,使之脫水壞死,達到治療目的。二是調Q鐳射,憑藉穿透深度,能有效破壞黑素細胞及黑素小體,從而減輕色素沉積。三是強脈衝光(IPL),超脈衝二氧化碳鐳射憑藉其燒灼、碳化作用,可治療脂溢性角化。但因其造成的熱損傷極大,必須精確、細微地掌握治療深度,以免瘢痕形成及繼發色素沉著。無論選擇哪一種物理治療方法,建議老年朋友找專業的整形美容或皮膚科醫生進行評估,再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冷凍、電燒、鐳射等都屬於破壞性治療,做完後有幾天傷口期,但只要護理得當,效果比較滿意。

對於無法確診或可疑惡變,建議老人儘早進行手術切除,切下的皮損送病理檢查,以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