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九大危害,你知道幾個?
6/21/2020


肥胖的九大危害,你知道幾個?

  對壽命的影響 肥胖程度跟病死率密切相關,就是隨著肥胖程度的上升,死亡率也大幅度上升。當體重指數[BMI=體重(千克) /身高2(米)]超過35的時候,病死率就比平常的人增加了30%-40%。根據科研資料顯示,肥胖症會使預期壽命減少6-7歲。更可怕的是,如果嚴重肥胖,BMI大於40的時候,男性的壽命會減少20年。

  對血壓的影響 在成年以後,尤其40-50歲的時候,肥胖人群發生高血壓的機會比平常人多50%。

  對心臟的影響 並不是說高血壓繼發或者冠心病繼發,而是它對心功能的直接影響。由於肥胖,脂肪會附著在心臟表面,使心臟的收縮功能降低,導致心衰的比例大大增加。

  腦血管病 在中國,腦血管發病率是非常高的,由於動脈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及肥胖、血脂異常等,缺血性腦梗死非常高發。

  糖尿病 肥胖就像影子一樣伴隨著糖尿病,肥胖人群糖尿病發病率比平常人要高4倍。新診斷的糖尿病病人裡90%都胖,很少有不胖的。根據研究顯示,體重指數為22-23時,糖尿病的發病風險其實是很低的;而23-31的時候發病風險就變成40%,增加了10倍;體重指數是35的時候,女性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是93.2%!所以糖尿病跟肥胖關係非常密切。

  脂肪肝和血脂異常 脂肪肝和血脂異常在中國發病率非常高,而大家往往不太知道,其實大概有10%的脂肪肝病人會進展為脂肪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

  打呼嚕 我們稱之為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別小瞧打呼嚕,這個病在肥胖人群中很常見,危害性也很大。肥胖人群中這個病的發生率高達50%-70%,而普通人群才2%-4%。一些肥胖人士白天打瞌睡或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有呼吸暫停的情況,有明顯的缺氧和一定的腦損傷,這部分病人出現心源性猝死的情況很多見。

  腫瘤 肥胖跟一些腫瘤密切相關,在女性中是卵巢癌、子宮內膜癌、膀胱癌和乳腺癌;在男性中則是前列腺癌。肥胖會導致這些疾病的發病率明顯上升,而且無論男女,肥胖以後直腸癌的發病率都會大幅上升。

  這些癌裡面有一些癌的治療已經取得比較好的效果,如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直腸癌。但是像卵巢癌、膀胱癌、子宮內膜癌,這些癌症的患者5年以上的生存率還是比較低的。

  骨關節病的發病率大幅上升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關節逐漸老化了,重壓無疑會促進關節發生疾病,再加上糖代謝和嘌呤代謝的障礙,使這些疾病發病率大幅度上升。

  肥胖青少年血管十歲就開始變硬

  《柳葉刀兒童與青少年健康》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肥胖青少年的動脈血管,在十多歲時就已經開始變得僵硬。

  “動脈血管僵硬早已不再是出現在中老年人群中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醫師許之民說。動脈僵硬度增加是血管的硬度增加、彈性變差、脆性增加、血壓波動增加,容易產生血管的斑塊,造成血管阻塞。會導致很多疾病的產生,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腦溢血、冠心病、下肢動脈閉塞等。

  近年來,動脈硬化低齡化趨勢越來越明顯,而這些人群中,肥胖人群為主,且兒童、青少年和年輕人是肥胖率攀升最快的人群。

  “以前大家認為動脈硬化是中老年疾病。而現在我們在臨床中發現,很多肥胖的兒童、青年會出現動脈硬化。”許之民解釋,一些兒童由於過度攝入營養且不運動,導致脂肪堆積進而肥胖,肥胖造成的大量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時間久了形成動脈硬化。肥胖患者一般存在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發病因素。

  天天健身,為何瘦不下來

  吃得更多。很多人健身後食欲大增,尤其是晚上鍛煉的人和女性。當攝入熱量大於消耗時,還想減脂是不可能的。

  健身項目選擇不對。如果健身目的只是減重,那麼臥推、深蹲等刺激肌肉增長的項目就不適合了,因為這些訓練會增加肌肉橫截面積和肌肉重量,導致體重從整體上增加。建議選擇一些小力量練習,比如啞鈴彎舉或無負重練習(俯臥撐、仰臥起坐等),來刺激小肌群,從而減輕對肌肉橫截面積的影響、避免肌肉體積增長過快,也就不會出現體重減不下去的錯覺。

  靜息代謝率降低。減脂方法不對會產生一個副作用,即靜息代謝率(當你什麼都不做時消耗能量的速度)開始下降。減脂的正確方法應採取“有氧+力量+放鬆”順序,才能保證肌肉含量不丟失,千萬不要靠節食減脂,這樣只會使肌肉含量大量丟失。當肌肉丟失速度快于脂肪時,肌肉就會萎縮,最終導致靜息代謝率降低。

  平時不活躍。不少人喜歡集中時間健身,導致身體筋疲力盡,回家後只想“癱”在床上,不想動。這種行為被稱為“運動穩態”,即人體在一個領域增加體力活動,在另一個領域身體就會變得不活躍,對所消耗能量做出自動補償,十分不利於減脂。因此,鍛煉要適可而止,不可過度,輕微到中度出汗即可。這樣在生活中可以使身體在大部分時間都保持活躍狀態,如上下班騎單車、走路去地鐵站、上下樓走樓梯等。

  四天沒睡好,脂肪就堆積

  美國《脂類研究雜誌》刊登一項研究顯示,4天沒睡好,就會導致體內脂肪快速堆積,體重增加。

  缺覺對健康的影響,僅從體重變化就能看出來。早期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時,體內瘦素水準降低18%,而饑餓素水準則會增加28%。因此覺睡不好時,更容易饑餓,而且特別偏好高碳水化合物。睡眠不足時,人們會吃得更多(尤其是高熱量食物),將其儲存為額外能量。這會使胰島素驟升、脂肪快速儲存,進而導致體重快速增加。所以,要想減重減脂,除了合理飲食和積極運動之外,還一定要“睡飽”。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成年人每晚應睡夠7~9小時。還有研究發現,起床後接受光照120分鐘,可促進體內瘦素分泌,降低饑餓素水準。因此,缺覺人群進行戶外運動並曬曬太陽,可降低睡眠不足導致肥胖的風險。

  長時間使用手機,肥胖風險增四成

  長時間使用智慧手機的危害不只是傷眼、傷頸椎。哥倫比亞西蒙·玻利瓦爾省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一天用手機超過5個小時,人的肥胖風險增加逾四成,且更容易出現不愛運動、愛吃垃圾食品等不健康習慣,進而增加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向2019年美國心臟病學會拉丁美洲會議報告,研究涉及1060名19歲至20歲大學生,包括700名女生和360名男生。研究人員發現,研究物件一天使用智慧手機超過5小時,肥胖風險增加43%,同時,攝入較多含糖飲料、速食、甜品、零食的可能性翻番。智慧手機給生活帶來諸多便利,但人們應該注意養成健康的使用習慣,長時間使用容易久坐不動、運動量不足,從而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臟病、多種癌症、骨關節不適等風險。

  很多人看著瘦,其實偷著胖

  很多人常大吃大喝、不愛運動,卻四肢纖細,看上去也不胖。這類人可能體脂並不低,有各種潛在的健康問題。美國《體形》雜誌網站刊文,提醒這類“瘦胖子”注意改變生活方式。

  美國紐約體重管理專家勞倫·克萊恩表示,“瘦胖子”的BMI值(體重指數)通常正常或偏低,但經過檢查才發現,他們會有高血糖、好膽固醇低、甘油三酯偏高、高血壓等問題。因為天生瘦,這類人往往吃飯不忌口,也不愛運動,導致肌肉量偏低、維生素攝取不足,還可能出現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新陳代謝差等問題。他們的身體一旦出現問題,可能比胖人還嚴重。

  如果符合以下多數情況,就要提高警惕了:從學校畢業後,沒有進行過力量訓練;愛吃甜食、人工甜味劑、碳水化合物、加工食品;蛋白質攝取不足;常感到疲倦、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愛忘事;蘋果型身材,四肢瘦腹部胖;適量運動也會感到頭暈眼花。

  建議這類“瘦胖子”從三方面改變生活方式:1.練肌肉。肌肉是提高基礎代謝率的關鍵,還可避免糖分進入血管,引起高血糖。建議每週至少兩次力量訓練。2.均衡飲食。尤其要減少糖分攝入,均衡攝取蛋白質、油脂、蔬菜、碳水化合物,儘量少吃白米精面和加工食品。3.有壓力及時釋放。壓力大,血壓也會升高,可以試試瑜伽、鍛煉等方式説明放鬆身心。保證6~8小時睡眠,讓身體充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