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兒童在家如何訓練?
6/29/2020


弱視兒童在家如何訓練?

  如今,隨著身邊孩子近視的越來越多,視力問題成了不少爸爸媽媽關心的重點。很多家長開始限制孩子看手機和電視,卻忽略除了近視,還有對孩子未來生活影響更大的弱視和斜視。

  弱視是兒童發育期的常見眼病,發病率約為1%~4%,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是兒童弱視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由於兒童在視覺發育關鍵期及敏感期內,單眼或雙眼屈光不正,沒有及時矯正,導致單眼或雙眼視力減退。弱視需要早發現、早治療,並且需要持續戴鏡和弱視訓練,並定期隨訪。一般認為,3~6歲是弱視治療理想時期,年紀越小可塑性越大,超過12歲治療效果不大,成人恢復基本無望。

  疫情期間,兒童不方便就診,在家也要堅持進行視覺訓練。怎麼做呢?

  第一,堅持戴好眼鏡。戴眼鏡的目的是獲得更清晰的視覺刺激,平衡雙眼的調節,因此無論看遠看近都需要佩戴。有些孩子覺得不好看,不願意戴眼鏡,家長需要進行正確的引導,多點耐心,或採取一些獎勵措施。

  第二,堅持遮蓋和視覺訓練。判斷弱視治癒的臨床觀察時間需要3年,弱視眼視力達到正常後也會出現回退現象,因此弱視眼需要進行長期的隨訪和視覺訓練。

  疫情期間,家長要監督孩子做好眼遮蓋訓練,遮蓋時間需遵醫囑。同時,每天監督孩子按時完成弱視訓練,訓練強度和方案需遵醫囑。訓練過程中,孩子可能會出現反抗情緒,家長需及時安撫和溝通。

  第三,使用電子產品需適度。需要注意的是,看電子產品不等於弱視訓練,反而會產生視覺疲勞等危害。因此,電子產品的使用需要可控和適度,不能持續時間過長,也不能在黑暗的環境下觀看,家長需正確引導孩子。

  第四,糾正孩子揉眼睛的壞習慣。很多孩子喜歡揉眼睛,尤其是長時間用眼後,手上的細菌很容易使眼部受到感染。家長需要叮囑孩子不能揉眼,如果感覺眼睛不太舒服,輕輕眨眨眼,或者用棉簽在眼瞼皮膚上輕揉,手不要碰到眼睛。

  第五,疫情解除後及時複診。弱視治療需要堅持複診,及時更換眼鏡和評估弱視程度,以便更改遮蓋頻率和調整弱視訓練方案,尤其對於中重度弱視的兒童,如果家庭訓練方法無效,仍需到醫院進行視覺訓練。故當疫情解除後,家長仍需及時帶患兒到醫院進行複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