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強直性脊柱炎 “竹竿病”到底有多兇險?
7/1/2020


關注強直性脊柱炎 “竹竿病”到底有多兇險?

  脊柱就好比是人體的“承重牆”,重要程度可想而知。可偏偏有一種疾病讓這堵“牆”面臨“變形”風險,它就是強直性脊柱炎。

  北京協和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曾小峰說,強直性脊柱炎是致殘性非常明顯的一種慢性疾病,疾病發展到後期,會導致患者頸部無法活動。強直性脊柱炎還有一個通俗的名字,叫“竹竿病”,意為病情嚴重的患者就像一根竹竿似的,頸部僵直,不能轉頭。

  曾小峰說,根據相關流行病學研究結果估算,中國約有500萬強直性脊柱炎患者。強直性脊柱炎在年輕人群中比較多見,尤其在年輕男性中更多發,高發時間段在20歲到30歲。同時,強直性脊柱炎雖不是遺傳病,但它與遺傳確有相關性,如果檢查發現HLA-B27基因呈陽性,那麼就可能會有20%-25%概率患上這一疾病。

  對於強直性脊柱炎的臨床表現,曾小峰說,其典型的臨床表現為腰背疼痛或臀部疼痛,以及早上起來腰部晨僵等症狀。如有這些症狀出現,應到醫院風濕免疫科就診並做相關檢查。

  早期診斷、早期正規治療並進行較好的慢病管理對患者來說非常重要。曾小峰說,如果治療不及時,發展到後期可能會導致殘疾,不僅使生活品質下降,更嚴重影響患者的社會功能。

  在疾病診療方面,曾小峰指出,強直性脊柱炎目前尚無法根治,而且曾在很長時間裡面臨缺醫少藥的困境。但隨著藥物研發的推進,目前可以通過藥物減緩病情發展,比如白介素-17A(IL-17A)抑制劑等生物製劑可以有效控制炎症、阻止骨贅形成從而降低患者致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