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人是不是有凶相
7/14/2020


壞人是不是有凶相

 “兇神惡煞”常用來形容“不好惹的人”,不少人喜歡通過面相判斷一個人的好壞。雖然通過外貌看品性一直存在爭議,但義大利犯罪學家龍勃羅梭在研究了大量資料後,得出了“天生犯罪人”的結論:壞人天生就有凶相。

  在龍勃羅梭的著作《犯罪人論》中,他測量了1279名義大利犯罪者的身體,分析了他們的相貌,發現“外貌與行為存在聯繫”。無論哪種罪行,犯罪者的雙顴直徑都寬于常人,雙耳好似把柄,前額總是很窄並後縮,而且牙齒參差,喜歡文身。在心理上,犯罪人往往痛覺敏感性很高、視覺很敏銳,而且十分懶惰,沒有羞恥感和憐憫心,有著病態的虛榮心,極易被激怒;迷信,喜歡用手勢表達等。

  龍勃羅梭還具體地列出了不同罪行的犯人特徵:殺人犯,頭部及臉不對稱,眼睛有時佈滿血絲,眼神呆滯、冷漠,眼球經常出現震顫,還有著大大的鷹鉤鼻、薄薄的嘴唇、強健的下頜骨,一側臉頰有收縮的情況,導致嘴向後咧開,像是在奸笑;詐騙犯,有一雙小眼睛,目光總是對著地面;強姦犯,目光閃爍不定,嘴唇厚實,有時顯得十分虛弱;盜竊犯,雙眉靠得很近,鼻子彎曲或塌陷。他還發現,暗色頭髮在犯罪人中最為常見,而金色頭髮並不多見;強姦犯、詐騙犯與盜竊犯多擁有灰色和藍色的眼睛。

  該論述一經發表,在當時的刑事偵查界引起巨大反響,但也引發了不少批評和質疑。英國犯罪學家查理斯·巴克曼·格林指出,龍勃羅梭的研究方法並不嚴謹,實驗中並未使用對照組(非犯罪人)進行比較,也就無法得出所謂的“犯罪”特徵在整個人群中的占比是否更突出,例如龍勃羅梭認為縱火犯皮膚細膩、頭髮濃密且打理方式女性化,但在非犯罪人群中,有這種特徵的人也十分普遍。

  後來,格林用了12年對96種特徵考察了3000多名罪犯,並與非罪犯對比,認為犯罪人與無犯罪記錄人在外貌上並沒有差異,即不存在“天生犯罪人”,而且提倡應對犯罪人的內心特徵加以研究。

  隨著龍勃羅梭對環境、心理等其他犯罪原因的瞭解,“天生犯罪人”在他書中的占比也越來越低,由60%~70%降為33%,同時心理因素、社會因素的比重逐漸增大。

  南方醫科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肖蓉向記者介紹,上海交通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曾使用了1856名男性的身份證照片進行分析,其中730人有犯罪史。研究人員用90%的照片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發現罪犯與常人的面部特徵有三大不同:一是上唇彎曲程度大23%,二是兩眼內角間距離短6%,三是從鼻尖到嘴角兩條線的角度小20%。當用剩下的10%去驗證上述結論時,識別犯罪的準確率有89.5%。另一款國外研發的圖像分析軟體,基於2.5萬犯罪嫌疑人基礎資料庫,號稱可即時自動識別和跟蹤犯罪嫌疑人,卻也誤判了26個人為犯罪嫌疑人。

  看來,壞人是否有凶相,答案並非是100%的肯定。肖蓉建議,現實生活中,我們可以根據經驗,提高警惕,但如果完全都“以貌取人”,僅憑長相就懷疑他人的善惡,很有可能誤會一個無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