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屋子能給心理“排毒” 做事分主次、花錢有計劃、笑容掛臉上等也能減壓
7/27/2020


收拾屋子能給心理“排毒” 做事分主次、花錢有計劃、笑容掛臉上等也能減壓

  人們常用“排毒”來表示將身體有害物質清除出去,其實除了軀體,我們精神、心理上也有許多有毒有害的情緒、想法,不及時“排毒”就會影響工作生活和人際關係,甚至增加疾病風險。給精神排毒,可以採取以下這些簡單的方法。

  1.整理東西。雜亂無章的家庭或工作場所會影響身心健康,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對人際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把屋子、工作環境的東西整理得井然有序能減輕壓力,讓你把時間和精力集中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2.遠離“放毒”的人。生活中有很多重要的關係需要培養,但並不是所有的關係都有好處。無論是伴侶、朋友、親人還是同事,如果你和他在一起時會感到痛苦或被輕視,這些都是他們“放毒”的跡象,建議保持距離。

  3.停止自我批評。偶爾的反省和自我批評能説明你找到缺點和不足,但經常這樣做會越來越自卑。對自己友好一點,你不是一無是處,培養自我關懷的能力。

  4.學會拒絕。對大多數人來說,對沒有惡意的請求加以拒絕是困難的,也許是為了維護關係或維護對方面子。但總是應諾他人並不是好事,這會導致你的壓力增大和承擔過於繁重的義務。建議在同意某件事之前,留給自己思考的時間,不要害怕拒絕。

  5.誠懇地談心。與伴侶、朋友或家庭成員開誠佈公地談論問題有助於減輕思想負擔。為了獲得最佳的談心效果,要以積極的方式表達你的想法;如果當時太生氣或壓力太大,就休息會再談心,不要往身邊人身上撒氣。

  6.暫時不用手機。過度使用智慧手機可能導致睡眠不足、焦慮和抑鬱。美國心理協會建議人們有意識地減少流覽手機的次數,把手機設置靜音,晚上睡覺時把手機放在遠處。

  7.心懷感恩。用心花時間去欣賞生活中的美好是清理大腦的好方法。研究表明,心懷感恩不僅能帶來更多的快樂和幸福感,還能幫助你與孩子、朋友和同事建立更融洽的人際關係。每天表達感激之情的方式包括寫感恩日記、給別人寫感謝信等。

  8.出去走走。有時候鎮靜大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出去散步,能讓你在精神層面得到休息,遠離壓力源。此外,它還能增加快樂感和提高自尊心。

  9.做份財務規劃。沒有什麼比感覺自己的財務狀況良好更讓人快樂了,缺錢是大多數人的壓力源。如果你擔心入不敷出,就制訂一份詳盡的財務規劃,記錄每筆收入和支出,減少不必要的支出,把錢花在刀刃上。

  10.做頓美食。簡單而美味的烹飪不僅能改善心情,還以許多積極的方式刺激大腦,例如制訂飲食方案能培養組織條理性,把它分解為多個細節有利於問題解決和多工處理能力,且做飯能提高執行功能。

  11.多做好事。幫助他人能提升整體幸福感,哪怕是給朋友帶份飲料,幫同事取份快遞,都能改善心情、減輕壓力和增加幸福感。

  12.設置優先順序列表。要做的事情太多,就容易茫然不知所措。為了控制這種無序感,可以列出每日要做的事項,首先要確保有足夠的睡眠,再把要完成的任務分門別類,把最重要的事寫在前面,把無足輕重的小事往後放一放,再一條一條執行。

  13.學會放手。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背負著各種情感包袱,包括未實現的夢想、失敗的滋味、怨恨、離愁別緒等。然而,陷入思來想去的漩渦只會讓你一遍又一遍地受到傷害。適時學會放手,過去的已經過去,你還有現在和未來。放下包袱不僅讓人輕鬆,還能增強免疫系統功能、降低血壓,培養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和增強自尊心。

  14.開懷大笑。笑是良藥,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的心理學家發現,有幽默感和經常大笑有助於保持健康,這是因為歡笑能增加血液流動,減少應激激素生成,即便是對自己假笑也有效果。

  15.鍛煉身體。生命在於運動,為改善心理健康所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照顧好身體。經常鍛煉能改善情緒、緩解壓力、增加能量和警覺性,以此來減少心靈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