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玩手機 兒童睡眠差
8/11/2020


睡前玩手機 兒童睡眠差

  美國《心理科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發現,睡前1小時的螢幕時間(如玩手機、玩電腦或看電視等)會影響兒童的睡眠方式,不僅時間短,品質也不好。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莉亞·多恩博士及其研究小組,對547名7~9歲兒童展開了為期一周的睡前螢幕時間與睡眠品質情況的跟蹤調查。研究人員讓參試兒童佩戴可跟蹤身體活動和周邊光線等資料的專用腕表,這些資料可顯示孩子們睡覺時間和時長的詳細資訊。結果顯示,參試兒童平均每晚睡眠8小時,平均5個晚上睡前使用過手機等螢幕設備。與大多數晚上使用過手機等螢幕設備的兒童相比,睡前不玩手機等設備的孩子每晚多睡23分鐘,上床時間早34分鐘。在睡前1小時玩手機的兒童中,自控力得分相對較低的孩子睡眠時間更短,每晚少睡40分鐘。然而,自控力較強的孩子,即使睡前玩手機,其睡眠也未受到明顯影響。

  多恩博士分析指出,自控力較差的兒童往往很難將注意力從睡前螢幕設備轉移到冷靜入睡。因此,父母應根據孩子個性及生活節奏安排好作息時間,即時控制好其睡前玩手機等螢幕時間的時長,為安靜入眠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