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肥胖,後代肝癌風險高
8/3/2020


母親肥胖,後代肝癌風險高

  科學家發現,母親肥胖與後代患肝癌之間存在著聯繫,但對其機制尚不清楚。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的科研人員,在肥胖的小鼠母親體內發現了一種微小核糖核酸(微小RNA),它傳遞了肝癌的易感性,增加了肝癌在其後代和未來好幾代子孫中發生的幾率。

  研究人員先餵食高脂飲食,讓小鼠變胖,然後使用二乙基亞硝胺(DEN)來誘導肥胖小鼠患上肝癌。後續進行RNA測序,以識別後代老鼠所發生的基因和微小RNA的改變。實驗結果顯示,高脂飲食引起的母親肥胖,造成後代對DEN誘導的肝細胞癌易感,這與一種微小RNA的表達增加有關。研究人員還證實,小鼠的肝癌易感性在幾代小鼠中有累積效應,發生肝癌的幾率在代際間增加。例如,母親和祖母都肥胖的後代的嚴重程度,高於母親肥胖但祖母體重正常的後代。研究人員還分析了肝細胞癌的人體樣本,得到了相似的結果。

  發表在《肝病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成果,提供了母親肥胖和後代疾病發展之間的機制,這將有助於探索治療和預防胎兒和發育引起的疾病。對於懷孕的母親來說,血清中某種微小RNA水準,對後代的健康至關重要,將來可能被用作診斷或預測的生物標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