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愉快的事 不打擊自信心 承認力所不及 快樂是可以訓練的
8/25/2020


回憶愉快的事 不打擊自信心 承認力所不及 快樂是可以訓練的

  很多人在失戀、衝突、失誤等壓力事件出現後,無法自拔地反復思考、糾結這些事,沉浸在負面情緒以及對自己或他人的指責和後悔中,很難感到快樂和輕鬆。這在心理學中叫“反芻”,不停咀嚼難過的事情,消耗了精力。然而心理學家們發現,如果你不受控制地反芻,但有意識地回味積極、快樂的部分,能訓練自己把快樂找回來。

  1.好事充分享受,壞事積極應對。在你不受控制地回想過去某件事情的時候,試著回憶事情的所有部分和那段時間的所有事。在那個時間段裡,除了有讓你難過的事,也一定有過讓你開心的時刻,也許與事件有關,也許與事件無關,也許是一個愉快的夢,也許是聽到的一句暖心的話……全部回想起來,並反復體驗當時美好的部分,重新體會快樂的經歷和感覺。而回想到讓你痛苦的事情時,減少情緒上的反復糾結,增加理性的反思,專注於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應對方法,如果以後遇到這樣的事要怎麼面對。

  2.好事抽象化,壞事具體化。當回憶起感受良好的部分時,將它提升到對自我和人生的積極肯定層面,比如“我就是幸運的”“是有人愛我的”“我是有能力的”。當回憶令人難受的部分時,將它具體化、細節化,比如“對方的那一句話讓我很受傷,當時氣憤的我回擊了一句”,而不是“他是壞人”“我們互懟”這樣抽象地定性。很多時候,我們沉浸在負面情緒中,是因為我們把好事具體化,覺得就是特定條件下才會出現讚美、成功、快樂等,卻把壞事抽象化,上升到對自己和他人的定義,打擊了自信心。試著通過練習將這些反過來,會對提高積極情緒很有幫助。

  3.好事主體化,壞事客體化。有些時候我們會把好事歸因於其他人或者運氣,而把壞事完全怪罪於自己。如果你發現自己在回憶過去時有這樣的傾向,請試著這樣做:把愉快和令人滿意的結果與自己聯繫起來,找到自己在其中起到的關鍵作用和價值;當想到不愉快的事情時,看到除自己以外的原因,也許自己參與其中,但並不是所有負面後果都由你一個人承擔。也可以試著給那個不愉快的體驗起一個名字,把它當成一個“外人”來對待,也許會幫助你意識到:我並不完全要為它負責,它自己也在決定一些東西。

  4.接納與寬容。當對過去的回憶進入無法解脫的閉環,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時,告訴自己:沒有辦法就沒有辦法吧。承認這一切都已經發生,不但當時的自己沒有好的方法,直到現在也沒有好的方法,而你已經為此做了足夠多的努力了。接納這個無能為力的自己,並試著原諒自己,即使做不到接納和原諒,也對這個“做不到”表示寬容,停止強迫自己快點好起來、快點高興起來,溫柔地告訴自己:“我知道你暫時都做不到,但我會在這裡陪著你,我們都可以有更多的耐心,直到你願意試著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