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感冒六宜三忌
8/3/2020


糖友感冒六宜三忌

  當人生病時,身體釋放出的某些激素會升高血糖,這對於糖友來說是一個沉重的負擔。嚴重的感染甚至還會引發糖尿病併發症。因此,糖友需要格外提防感冒和流感侵襲。美國內分泌學會主席艾倫·加伯博士表示,感染是一種代謝應激,會升高血糖水準;生病還會導致脫水、飲食改變、睡眠過多、忘記服藥等,這些都會讓糖尿病管理更為困難。

  美國“每日健康”網站近日總結出了糖友感冒時的“六宜”與“三忌”,這有助於他們更好地控制病情。

  一宜多喝水。腹瀉和嘔吐會造成脫水,因此糖友病中一定要保證足夠的飲水量,否則會因血糖濃度過高而導致排尿增多,進一步增加脫水的風險。加伯醫生建議糖友喝白開水或不含糖的運動飲料,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和體液。

  二宜勤測血糖。糖友在生病時需要更頻繁地監測血糖。如果血糖過高,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專家還建議檢測尿酮體,用尿酮試紙即可完成。

  三宜選擇合適的感冒藥。糖友應在醫生和藥師指導下選擇更安全的藥物,例如無糖的止咳糖漿。有些感冒藥(如部分中成藥感冒沖劑)會影響血糖,應避免使用。

  四宜少食多餐。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糖友每3~4小時食用50克碳水化合物,以滿足日常熱量攝取需要。此外,生病期間,應進食易於消化、不刺激腸胃的食物。加伯醫生認為溫熱的雞湯面最適合感冒的糖友食用。

  五宜做好書面記錄。糖友在生病過程中要全程記錄血糖監測結果、服藥時間、用餐時間、吃了哪些食物以及各種症狀(如嘔吐、腹瀉、發燒或腹痛)。如果生病時間較久,還建議記錄體重變化狀況。這些內容在就醫時都可作為參考。

  六宜隨身攜帶病歷本。萬一病情嚴重導致糖友失去了意識或需要去看急診,病歷本能給醫務人員提供重要的資訊,防止貽誤病情。

  一忌漏服或加倍服藥。加伯醫生強調,糖友絕對不要擅自調整服藥量或胰島素使用量。如果在生病期間血糖出現了異常波動,應及時去看醫生。

  二忌自我隔離。雖然感冒時應避免傳染到親友,但糖友還是要和他們保持密切的聯繫,讓他們隨時知道自己的病情進展,在需要時好及時提供援助。

  三忌忽視潛在的糖尿病急症症狀。美國糖尿病協會認為以下症狀可能意味著糖友需要急救:血糖水準持續上升、尿液中出現大量酮體、尿頻、嚴重口幹或口渴、嘔吐超過6小時、腹痛、思維混亂或喪失意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