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花生影響繁殖 麵包掛麵可能致命 投喂動物,是一種傷害
9/3/2020


零食花生影響繁殖 麵包掛麵可能致命 投喂動物,是一種傷害

  逛動物園時,我們常能看到這樣的景象:遊客帶著孩子蹲在食草動物區前,從籠子縫塞入胡蘿蔔條、菜葉甚至掛麵;往猴山扔下膨化食品等零食,讓猴子撕開包裝“大快朵頤”;還有些遊客將瓶裝飲料拋進熊山,看著憨態可掬的狗熊擰開瓶蓋灌飲料,被逗得前仰後合……每天成千上萬遊客,就算一小部分人有這類不文明行為,不但動物身體“遭罪”,也給動物園的管理工作帶來很大麻煩。

  動物的飼料標準十分嚴格,從採購、運輸、入庫、製作……到最後的動物食用過程,都有專門技術人員把關,營養師、管理員提供方案。比如說,北京動物園的牧草來自東北和內蒙古,草場無蝗災、無放牧、無農藥、無輻射;橡樹葉來自河北的山裡;鮮樹葉、青草由專門的青草基地提供;新鮮水果蔬菜無農藥殘留,每年飼料供應商都要經過招標選拔;牛、羊肉有品牌保障;飼料鼠、昆蟲都是動物園自己養殖。部分遊客出於好心,覺得動物瘦、吃不飽才投喂。其實,有些動物在夏季或衰老後就會自然消瘦;有些動物沒有“吃飽”的概念,吃太多還會生病,不必遊客“加餐”。常見的遊客自帶食物,都會對動物健康造成傷害:

  1.幹掛麵、麵包等碳水化合物。2018年有新聞報導,北京動物園靈長類動物展區及食草動物區,不少遊客用掛麵通過透氣孔投喂。掛麵基本都是碳水化合物,過量影響食草動物的消化。食草動物攝取的粗纖維含量高的草、枝葉等,要靠一種叫做纖毛蟲的微生物來分解轉化成單糖和其他成分。這種微生物只能分解粗纖維,過量的水分、碳水化合物都會導致其死亡,從而影響食草動物的消化系統,導致腹瀉、腹脹甚至死亡。掛麵、麵包、饅頭、餅乾等都不能隨意投喂。金絲猴等靈長類動物也對碳水化合物非常敏感,一個維生素麵包甚至能致命。

  2.蔬菜水果。動物園提供的飼料確實有蔬菜水果,但都是定量的。這些食物含水量大,食草動物過食後造成軟便,尤其是在冬天,只是作為簡單的維生素補充。還有很多人把食物咬成小塊塞進籠子,但口中病菌隨著唾液沾到食物上,被帶進動物生活區域,動物食用後很容易感染結核病、肝炎、流感等人畜共患病。若是群居的靈長類更是會造成群體感染,後果非常嚴重。

  3.零食。常喂零食破壞動物正常的飲食習慣。以靈長類為例,愛吃花生、香蕉、甜食,就像孩子愛吃零食一樣,不吃正餐很容易偏食。還有膨化食品、果乾等食品,基本都加入了防腐劑、添加劑,人類消化系統較完善,可以正常吃。但對於動物來說,高糖、高脂肪、添加劑多的食物會造成肥胖、骨骼變形,還會影響生殖系統和繁殖。不光哺乳動物,鳥類對於很多食物也很敏感,花生、瓜子等高脂肪的堅果會影響鳥類換羽,還會造成過胖;薯片、通心脆等膨化食品,過量的鹽和番茄成分都會影響健康。

  遊動物園要以“觀”為主,如果實在想餵食,可以購買園內配製好的飼料,在規定的互動區內喂小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