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300克奶 預防血管病
9/4/2020


每天300克奶 預防血管病

  牛奶不僅能補鈣,還有護心作用。近日,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人口健康研究所和漢密爾頓健康科學研究所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的新研究表明,常喝全脂奶有助降低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壓的患病風險。

  研究人員採用大規模佇列研究,從21個國家的664個地區挑選出符合測試條件的15萬餘名受試者,進行平均9.1年的跟蹤調查。受試者年齡為35~70歲,其中57547人無高血壓,13萬人無糖尿病,歐洲、北美、中東、南美人喝奶較多,南亞、中國、非洲和東南亞人喝奶較少。隨訪期間,受試者人均每天攝入乳製品179克,全脂乳製品攝入量是低脂乳製品的1倍。調查結果顯示,共出現13640例高血壓和5351例糖尿病。較高的乳製品攝入量(至少2份/天,約300克牛奶),能有效降低血壓、腰圍、體重指數、甘油三酯和血糖。此外,研究人員發現,與不吃乳製品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吃兩份乳製品的人,患代謝綜合征的風險降低了24%。其中,每天至少吃兩份全脂乳製品的人,發生代謝綜合征的風險降低28%,僅吃低脂乳製品的人風險並未降低。

  研究人員表示,多食用牛奶、優酪乳、乳酪等乳製品均對高血壓和糖尿病有預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