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日用品’都該換新了 專家總結一份“斷舍離清單”
9/10/2020


你家‘日用品’都該換新了 專家總結一份“斷舍離清單”

  家中經常“斷舍離”,才能讓生活更優質,身體更健康。

貼身衣物

  大部分的外衣,穿幾年都沒有問題。但貼身衣物緊密接觸皮膚,不注意衛生很容易影響健康。貼身衣物應經常清洗,定期更換。

  內褲,3~6個月一換。內褲每天都要和私密部位接觸,免不了沾染尿液、糞便、汗液、經血及其他生殖道分泌物、皮脂。

  這些人體產物攜帶多種細菌,如大腸桿菌、糞腸球菌,外陰局部寄生的各種病菌及其代謝物,會帶來異味、炎症。

  此外,在晾曬內褲的過程中,漂浮在空氣中的塵蟎也會落在上面。

  內褲一定要每天清洗,必要時定期用沸水煮開消毒。常穿的內褲,短則三個月、長則半年,最好就淘汰一批。

  另外,若內褲出現變形、變硬、破洞,或有無法洗淨的汙漬時,也一定要扔掉換新的。

  文胸,3~6個月一換。很多女性買到好看、舒適的文胸,往往用了一兩年也不捨得扔。其實,文胸的壽命沒有那麼長,經常穿的話一般只有3~6個月。

  如果超長時間使用,文胸面料的彈性會下降,開始變形,肩帶也會鬆懈,承托、保護乳房的作用大打折扣。

  文胸,穿兩三天洗一次即可,頻繁清洗會使其變形,影響使用壽命。

  在清洗時,注意不要一股腦扔進洗衣機裡或用力擰,應用溫水加入中性洗衣液浸泡15分鐘,然後用手輕揉、輕搓,再脫水、晾曬。

  襪子,3個月一換。如果襪子出現失去彈性、腳後跟變薄和穿著不適這三種情況,就該淘汰了。即使沒有損壞,累計穿著3個月後也應及時更換。

  長期穿著的襪子上面會滋生一些細菌,僅靠普通洗滌是沒有辦法完全去除的。一雙襪子不要連續穿著超過3天,最好每天清洗,這樣不但避免腳部疾病,還有助於延長襪子的壽命。

廚房用品

  廚房是烹製美食的地方,但每次做完飯,若清潔不到位,或者用具不定時更換,很可能會埋下健康隱患。而且很多物品直接接觸入嘴食物,更要注意常洗常換。

  砧板,1~2年一換。雖然每次使用砧板後都會洗乾淨,但這並不能防止它發黴,尤其是在南方潮濕的梅雨季節。

  除了黴菌,砧板上的細菌數量也讓人瞠目結舌。統計資料表明,砧板在使用三個月以後,藏匿的糞腸球菌是馬桶蓋上的200倍。

  另外,由於砧板用久了會產生許多劃痕,縫隙中滋生的細菌很難用洗潔精清洗乾淨。因此,砧板使用1~2年左右就該更換,發黴時必須換。

  洗碗布,1~3個月一換。洗碗布、海綿每天接觸洗潔精,很多人都會認為它們不髒,其實不然。

  洗碗布縫隙、孔洞多,很容易殘留飯菜渣等髒東西,長時間處於潮濕環境,是細菌求之不得的“好住所”。研究發現,20%的洗碗布內都隱藏著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致病菌。

  建議1~3個月更換一次,最好每天殺菌消毒以延長使用時間,還可用水煮、微波爐加熱、消毒水浸泡等方式。

  筷子,3~6個月一換。俗話說“病從口入”,除了要注意食物本身,還需注意餐具的衛生問題,尤其是木筷和竹筷。

  筷子在反復使用過程中會出現磨損,在磨損的孔隙中,極易產生黃麴黴素(一種強致癌物,會對人的肝臟造成不可逆損傷)。當筷子變色、出現黑點,也意味著有大量的黃麴黴素生成,且一般清洗不掉。

  每天使用的竹筷和木筷,最好3~6個月更換一次。

床上用品

  人一天中近1/3左右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一生中要在床上待幾十年。

  在床上躺著時,皮膚上的皮屑、油脂、汗液及空氣中的粉塵都會積累殘留,滋生細菌。床上用品不乾淨,直接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枕頭,換新週期取決於材質。枕頭上的塵蟎、真菌、細菌等各種過敏原,可能會誘發皮膚過敏瘙癢、哮喘、鼻炎,甚至肺部過敏、感染疾病。

  建議定期清洗枕套,尤其是高溫炎熱的天氣時,可適當增加清洗床單、被罩和枕巾的次數。

  不同材質的枕芯,更換時間也有差異:

  乳膠材質的枕頭使用壽命較長,在3~4年左右;

  聚酯纖維的枕頭使用壽命較短,半年就要換;

  棉、絲材質的枕頭,最好1~3年一換。

  床墊,5~10年一換。品質再好的床墊,時間長了都會出現問題。

  床墊經過長時間的壓迫、磨損,其支撐力會下降,這不但會降低人的睡眠品質,頸椎、脊柱也將受到影響;床墊上會落下許多無法清洗乾淨的汙漬,也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一般床墊最好5~10年一換,如果出現凹陷變形、發黴、各處軟硬差別大,應立刻換新。

洗浴用品

  衛生間環境潮濕,且馬桶沖水容易飛濺到空氣中,是細菌繁殖的“大戶”。所以,衛生間裡的常用物品也要常清洗、更換。

  毛巾,3~6個月一換。有調查顯示,多數毛巾含有病原微生物,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

  大多時間,毛巾使用後都是潮濕的,放在衛生間,有利於細菌、真菌等附著。長期不更換毛巾,會增加痤瘡、真菌感染和皮疹等的風險。

  每個人使用毛巾的頻率和方法不同,因此更換時間也因人而異,一般建議每3~6個月換條新毛巾。平時在晴天應多晾曬,保持毛巾乾爽。

  牙刷,3個月一換。牙刷,3個月一換。刷牙時,牙齒、牙齦、舌頭和食物殘渣上的一些細菌和真菌會粘在牙刷上,並在潮濕的刷頭上生長、繁殖,且很難清洗乾淨。

  牙刷用得時間久了,不僅可能引起牙齦疾病,還會傷害消化系統。

  建議每3~4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兒童牙刷應更換得更頻繁。如果牙刷的刷毛出現磨損,最好提前更換。

  沐浴球,3個月一換。雖然從外面很難看出來沐浴球有多髒,但它本身就是一個多孔、多褶皺的組織,容易藏汙納垢。

  一個沐浴球上通常隱藏著72億個細菌,除了真菌之外,還有在浴室中沾染的多種菌群,人體身上的死皮、污垢、細菌也會聚集到上面。

  最好每1~2周徹底清洗一次,每3個月換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