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女性注意防寒
9/11/2020


夏天,女性注意防寒

  夏天裡,明明空調溫度不低,但不少人卻會莫名感覺手腳發冷,甚至頭昏目眩,尤其是女性。排除疾病因素,這就是所謂的“體寒”。日本研究表明,女性有體寒症狀的人是男性的5倍之多。“日本放送協會”健康頻道刊文,夏季,女性更要防感冒。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講師渡邊賀子表示,人體一日產熱量的六成源自肌肉,但女性肌肉量一般比男性少,產熱量也更少。時下正逢夏日,在辦公室工作的職場女性,服裝清涼、常裸露手腳,長時間吹著空調,再加上不少人愛喝冷飲、喜歡吃生冷食物,影響了腸胃功能,就更易受涼。經期女性受寒後容易痛經,要避免用冷水洗頭,少吃生冷食物;絕經後女性,受涼後更易出現“老寒腿”。

  女性防寒,可從3方面著手。

  空調別開太低。空調溫度最好不低於26℃,儘量不要背對空調的風口。

  減少裸露面積。女性著裝時,儘量減少手腳裸露在外的面積。在空調房內,女性可在膝蓋處蓋塊毛毯或穿長筒襪,幫助保暖。即使在夏天,女性也可使用一次性暖貼,貼在易受寒的腰部、肩胛骨處,促進血液迴圈,幫助保暖。

  泡個熱水澡。下班後,女性可以利用溫水浴來活血解乏,也可進行淋浴,水溫設置在38℃~40℃即可,能刺激副交感神經活躍、擴張手腳末梢血管,促進血液迴圈;泡澡時,浮力和水壓能緩解腰腿部肌肉緊張,改善下肢血液迴圈,泡10分鐘左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