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發現肝臟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可降血糖
9/14/2020


澳研究發現肝臟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可降血糖

 新華社悉尼9月6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等國研究人員發現,由肝臟自然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可以降低患糖尿病實驗鼠的血糖水平,希望未來能夠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治療2型糖尿病的新藥。相關研究成果已發佈在新一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誌上。
  參與研究的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博士瑪格達萊妮·蒙哥馬利表示,研究人員發現當實驗鼠體內血糖水平過高時,肝臟會分泌一種叫作分泌性模塊化鈣結合蛋白1的蛋白質,由此猜想這種蛋白質可能與控制血糖水平有關。動物實驗表明,向患糖尿病的實驗鼠注射經過加工的這種蛋白質後,實驗鼠不僅血糖水平降低了,脂肪肝也得到了控制,血膽固醇水平也降低了。
  研究人員表示,現有的2型糖尿病治療藥物雖然有效,但均存在耐受性和副作用等問題,他們希望基於這種蛋白質能開發出比現有藥物更有效、藥效更持久的新藥物。
  研究小組下一步希望和制藥公司合作,基於這種蛋白質開發出一週只需注射一次的新藥物,並儘快開始臨床試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