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能反映遭遇
9/16/2020


瞳孔能反映遭遇

 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其實,瞳孔才是真正反映情緒和經歷的窗戶。近日,英國卡迪夫大學和斯旺西大學的科研人員發現,一個人的瞳孔能揭示他們是否經歷過創傷事件。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患者的瞳孔對情緒刺激的反應比一般的人大,他們身體的“警報”系統很容易被觸發。

  為了在PTSD患者的眼睛中尋找創傷性事件的痕跡,研究團隊向參與者展示了有威脅性的圖像(如惡毒的動物或武器)、中性圖像和令人愉快的圖像,同時測量他們的瞳孔。分析結果顯示,PTSD患者的瞳孔對情緒刺激的反應,比其他參與者更大。另一個意想不到的發現是,PTSD患者的瞳孔不僅對威脅性刺激有誇張反應,即使是“積極”的圖像(如令人興奮的運動場景),也會引發他們瞳孔的高度反應。

  發表在《生物心理學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有助於理解PTSD患者在任何不確定的情緒環境中都會自動地為威脅和恐懼做好準備,這就給他們的生活造成了沉重的負擔。臨床心理醫生應該瞭解情緒刺激對PTSD患者的影響,以幫助他們治療“驚弓之鳥”的精神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