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內回短信, 最愉悅
9/21/2020


三分鐘內回短信, 最愉悅

  如果有個追求者發資訊給你,你會隔多久回復?近日,美國喜劇演員兼作家阿茲·安薩里和紐約大學社會學家埃裡克·克裡南伯格合作展開研究,發現人們對多久回信的看法千差萬別,但比較一致的是,如果發出去的資訊得不到及時回復,人們都會感到難受。

  在這項合作研究中,研究人員開展了很多社會實驗專案,包括小組座談會,以及對參與調查者和研究戀情的社會學家的採訪。針對當你收到別人短信,等多久回復最合適這一問題,有人認為,應該稍微等幾分鐘回復,以說明你生活中有更重要的事情;有人認為,應該用對方回復時間的兩倍時間,比如對方等10分鐘回復,你就等20分鐘回復,以此來顯示自己更忙;有人認為,要綜合使用上述法則,有時多等一會兒回復,有時也可以及時回復;還有人明確說,3分鐘以內回復正合適;當然,也有人覺得及時回復最令人舒適,也能展現自信。

  心理學認為,明明喜歡對方,卻假裝高冷,是一種心理防禦方式,以此來避免自己遭遇被拒絕、被傷害的境地,但這種方式也防禦了真實的自我。要避免與愛情擦肩而過,我們最好真誠面對對方,也真誠表達自己。研究認為,及時回復短信會讓人愉悅,尤其在3分鐘以內回復是一種自信,即相信自己擁有愛他人的能力,也值得被愛,即使感情失敗,也不會留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