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應該排第一
9/22/2020


夫妻關係應該排第一

  不管是面對親子、婆媳、父母等家庭關係,還是朋友、同事等社會關係,不少人往往忽略了夫妻關係。實際上,夫妻關係是其他關係的核心,是最基本的建立在情感承諾上的社會單位。如果我們把夫妻關係排在後面,是本末倒置,說明伴侶、婚姻在你心中分量不夠,甚至微不足道。把夫妻關係排第一,不僅雙方相處愉悅度高,還可促進其他重要關係的良性發展。

  孩子感覺到父母彼此相愛,會享受到高品質的陪伴和親情。有人把親子關係置於夫妻關係之上,這樣很容易因為孩子的問題而發生夫妻矛盾,弱勢或感到委屈的一方會把孩子緊緊拉向自己一邊。當孩子感受到父母一方的委屈時,會為委屈方叫屈、打抱不平,拒絕強勢方。通常,孩子拒絕的是父親,導致父子或父女間像對手,父子之情難以享受。這種讓孩子選邊站的情況,不僅有損夫妻感情,更對孩子的成長不利。

  老婆感覺到老公的保護,婆媳緊張關係緩解。把夫妻關係排第一的男人,可以很好地處理夫妻和母子的邊界,清楚劃分哪些歸媽媽管,哪些歸老婆管,不讓母親干涉小夫妻的生活。老婆感受到老公的保護,對婆婆的不滿、敵意會減少,也會更加善待長輩。

  工作上有伴侶鼓勵,降低職場焦慮。夫妻關係排第一並不會阻礙工作,相反,因為互相重視,焦慮方會獲得伴侶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降低工作困難上的焦慮;伴侶的理解、支持,會讓另一半更願意抽時間去陪伴伴侶。

  夫妻關係排第一,意味著用心經營婚姻,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伴侶心情不好時,安慰伴侶。即使無法用語言安慰,也可以安靜地陪在對方身旁,此時,切忌和其他人談笑風聲,這會傷了伴侶的心。

  2.伴侶和你說話時,要認真傾聽。當你看手機時,如果伴侶和你聊天,商量事情時,要抬頭看著對方眼睛,這會讓對方感到被尊重。即使有事情在忙,也要告知對方,自己在忙一些事情,是否可以晚一會再聊。總之,要重視對方的存在。

  3.不要讓伴侶和其家人斷絕關係。如果伴侶為了愛你,就不能跟原生家庭有任何來往,那麼婚姻對他來說,快樂和滿足感將越來越少。當對方感到忘恩負義的包袱越來越重時,夫妻關係就會出現危機。尊重和善待對方的父母,夫妻關係才能更緊密。

  4.和伴侶的“個人空間”保持距離。夫妻間也有界限,不能亂翻伴侶的物品,不要對他的事情指手畫腳,比如偷看對方手機、限制伴侶的興趣等。給伴侶足夠的個人空間去存放他的隱私、習慣和過去,不做入侵者。

  5.不許他人對伴侶“惡言相向”。不管是在雙方父母、孩子面前,還是朋友、同事面前,站在伴侶一邊,維護伴侶的尊嚴。

  6.要有性生活。身體的親密接觸是夫妻關係的潤滑劑。可以依據雙方年齡、身體狀況等因素,合理安排性生活,建議每週至少一次性生活,保持夫妻親密一直線上。

  7.伴侶,即陪伴。試想,當你有一天生病了,躺在病床上,誰會照顧你的生活起居?相信已婚的人,絕大多數的答案是伴侶。那麼,平時就要加倍珍惜這個枕邊人,正所謂“一日夫妻百日恩”,經常的陪伴、表達感恩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