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頭疼不當病
9/23/2020


別拿頭疼不當病

  多數與疲勞、壓力大、不良情緒有關,若出現發燒、高血壓、語言障礙需及時就醫,排查相關疾病。

  遇到煩惱時,覺得頭痛;睡眠不好時,也會頭痛;感冒發燒時,頭痛又來了……人們常把頭痛當作一種焦灼的情緒、一種不適的症狀,認為它會轉瞬即逝,便容易輕視,殊不知頭痛可以反映很多健康問題。

  頭疼分為兩大類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神經中心主任、神經內科主任武劍告訴《生命時報》記者,頭痛說起來平常,卻與多種疾病存在聯繫,一般可將其分為兩大類:原發性頭痛和繼發性頭痛。

  原發性頭痛是指通過頭部CT、磁共振等檢查找不到明確病因的頭痛,屬於一種功能性頭痛。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叢集性頭痛等都屬於這一類。

  緊張性頭痛。顧名思義,這是一種由於精神緊張、壓力過大導致的慢性原發性頭痛,又稱壓力性頭痛。一般表現為雙側顳部(即太陽穴)、後枕部、頸項部、額部,甚至是全頭部的輕至中度疼痛,部分患者感覺頭面部或頸肩部肌肉緊張僵硬。

  偏頭痛。導致偏頭痛的原因尚不明確,可能與遺傳、飲食、內分泌、精神因素等有關。該病好發於中青年,女性多發,通常表現為一側或兩側太陽穴反復發作的搏動性頭痛,程度較為劇烈,常伴有噁心、嘔吐、怕光、怕聲,有些病人在頭痛前會有眼前閃光或暗點、感覺異常等先兆。

  叢集性頭痛。叢集性頭痛發作時無先兆,頭痛固定於一側眼或眼眶周圍,起初是脹感和壓迫感,數分鐘後發展為劇烈的脹痛或鑽痛,伴有眼結膜充血、流淚和眼瞼下垂。叢集性頭痛發作時,每天可能發作數次,時間幾乎固定,可持續數周乃至數月。

  與原發性頭痛不同,繼發性頭痛病因較明確,主要伴生於其他疾病,大體可分為3種。第一種是顱內病變引發的頭痛,比如腦腫瘤、腦出血、顱內感染等;第二種是眼、耳、口、鼻等顱外頭部器官出現病變所導致的頭痛;第三種是指全身疾病或其他因素導致的頭痛,比如感冒、發燒、高血壓,以及過度飲酒和濫用止痛藥引起的頭痛。繼發性頭痛沒有特定的症狀表現,主要與原發疾病相關,比如腦腫瘤引發的疼痛部位可能與腫瘤的位置有關,腦出血引起的頭痛往往是全腦脹痛,並伴有噁心嘔吐。

  男性頭疼常因習慣差

  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珺介紹,就門診情況來看,因頭痛就診的男性人數明顯低於女性,但往往就診時症狀更劇烈,造成這種情況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因為部分表現劇烈的頭痛本身就在男性群體中更易發作,比如叢集性頭痛;另一方面可能因為男性往往性格粗獷,對身體的不適不夠敏感且更能忍受,不疼到一定程度不看醫生。建議男性對頭痛多加關注,避免對健康和生活造成影響。

  若男性應酬較多,則難免飲酒過量。在繼發性頭痛中,酒精引起的頭痛在男性中較為常見,表現為喝酒後第二天出現頭痛,又叫遲發性酒精性頭痛。

  高血壓引發的頭痛在男性中也比較多發。不少男性會因打遊戲、加班而時常熬夜,通過煙酒宣洩情緒,這些都可能對血管造成損傷。由於男性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高於女性,因此男性頭痛時應留心血壓的監測與控制。

  女性頭疼多是內分泌鬧的

  女性一生的健康跟雌激素密不可分,而頭痛也多與內分泌情況相關。

  產後頭痛。不少女性在生產後會出現頭痛症狀,除了受到產後抑鬱、勞累等情況的影響外,還和女性產後雌激素迅速下降,導致機體難以適應有關。

  經前頭痛。在月經前,女性血清中的雌二醇濃度降低,使顱內外血管及子宮血管對5-羥色胺等物質更敏感,從而引起血管張力的變化,使一部分對此敏感的患者發生頭痛,往往經期結束後,頭痛會自行消失。

  此外,女性更加情緒化,容易出現緊張、焦慮、抑鬱等情緒,更容易發生緊張性頭痛。

  頭疼發作要明確病因

  武劍說,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頭痛。出現頭痛時,應先明確自己是否有能導致繼發性頭痛的誘因,並及時給予針對性治療。大多數原發性頭痛患者都與疲勞、壓力、情緒以及不規律的生活有關,只要調節作息、規律生活、放鬆心情、避免緊張勞累,病情一般都會得到緩解。

  需要提醒的是,頭痛過程中可適當服用止痛藥,但切忌長期服用,以免產生副作用;如果頭痛的同時還伴有言語不利索、偏癱、長時間高燒不退以及頭痛持續不緩解,應立即到醫院就診,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