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嗓音啞,藏著很多病
10/2/2020


老人嗓音啞,藏著很多病

  上了年紀,人的聲音會隨著喉部聲帶肌肉的逐漸萎縮而減弱,說話不再像年輕時那樣清亮、柔潤,變得嘶啞、低沉,這是正常現象。不過,老人的嗓音變化有時是疾病徵兆,需及早鑒別和治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李新提醒,以下疾病和嗓音異常存在密切關聯,老年朋友要及早重視。

  牙周炎。如果早晨起床咽乾咽癢,痰中帶咖啡色血跡,就要警惕牙周炎了。嚴重的牙周炎會導致咽炎,使咽部黏膜損傷發生病變,導致嗓音嘶啞。

  聲帶息肉。若老人出現聲音嘶啞或失聲,可能是聲帶息肉導致,需儘快去醫院確診,進行手術治療。

  吸入性肺炎。嗓音粗糙、喝水吃飯容易嗆咳的老人,患吸入性肺炎的風險較高。因為嗓音粗糙很可能是聲帶機能衰退、聲帶萎縮所引起,這時喝水吃飯容易誤吸入氣管,導致嗆咳,造成吸入性肺炎。

  反流性食管炎。如果老人聲音嘶啞,或喉部出現異物感,咽乾咽癢,有可能出現了反流性食管炎。因為胃酸分泌過多,通過打嗝會反流到食管和咽喉,刺激引發咽喉炎。如果治療不及時,長期炎症和胃酸刺激可能進一步發展成喉部肉芽腫,變為喉部的接觸性組織增生。

  腦卒中。當腦卒中瀕臨發作時,可能損傷到大腦的語言中樞,受其影響,老人會出現說話困難、聲音含糊不清或喉嚨不適的感覺。

  喉癌或甲狀腺腫瘤。老人若超過3周時間聲音嘶啞,喉部有異物感,吞咽困難或疼痛,吃飯喝水嗆咳,痰中帶血,就需高度警惕是喉癌或甲狀腺腫瘤的徵兆。

  李新提醒,老年朋友要對“聲音健康”保持敏感度,用心呵護好自己。保護和找回乾淨明亮的嗓音,是健康長壽的“秘訣”之一,而且也是有方法可循的。

  老人保護嗓音,建議經常與人交談,讓別人多聽自己的聲音,以便及早發現反常現象。平時可朗誦自己喜歡的詩詞,唱一些柔和抒情的歌曲,與家人及朋友一起分享。不過,也要注意用聲衛生,不過分高聲說話或長時間發聲,以不讓自己感覺疲勞為宜。同時,採用科學的發聲方法,比如用胸腔托起聲音,喉嚨則是最放鬆的部位,而不是扯著嗓子。平時可做些嗓音訓練,包括口部訓練、氣息控制訓練、共鳴控制訓練、吐字歸音等。正規的嗓音訓練,對患有嗓音障礙的病人非常有效。如果嗓子嘶啞了,首先要讓聲帶休息,等嘶聲消失了再正常說話。

  此外,每天攝入充足的水分以保持嗓子濕潤,注意少量多次飲用。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也能護嗓,避免辛辣、油膩、刺激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過硬、粗糙、易上火或冰冷的食物。老年朋友還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和良好的睡眠,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力,維護喉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