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被 網路世界帶偏 無視挑釁評論 拒絕無聊攀比
10/5/2020


如何不被 網路世界帶偏 無視挑釁評論 拒絕無聊攀比

  上網,已經成為人們普遍的生活方式。其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製造了不少困擾,如線民被錯誤資訊帶偏,花太多時間線上上而忽略了現實生活,太在意網友評價等,如果不加以控制,就會產生自我懷疑。如何面對這些網路煩惱?近日,美國科普網站“今日心理”總結了以下幾個不被網路世界帶偏的方法。

  1.別把網路當現實。雖然我們可以通過網路看到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但這些“事”很多是主觀的、編輯過的,甚至只是為了吸引眼球編造的。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中,很多人分享的所謂生活“亮點”也只是他人生的一部分,只展示了最好的一面,不要以為那是他完整的現實生活,更不要覺得“別人”的生活都那樣。

  2.醒後、睡前半小時不上網。讓每天的“開始”和“結束”都與現實世界聯繫起來。醒後可以冥想、運動,睡前可以閱讀、與伴侶交談等,讓身體和頭腦安靜地感受實在的東西,而不是虛幻的網路世界。

  3.挑釁的評論不要理。上網的時間久了,總會遇到情緒消極、惡語相向的人。這些人根本不在意別人的感受,不理睬為妙。如果他們發動攻擊,就將其遮罩、拉黑。

  4.間歇戒斷。為避免網路世界的打擾,可以在周日的半天裡關閉網路,不登陸社交媒體、不流覽互聯網、不收發電子郵件。這能讓頭腦休息,以保持精神健康和快樂。

  5.限制上網時間。計算一下自己每天在網路上花費的時間,如果除了吃飯睡覺工作都在上網,那你必須給自己做個限制,否則很容易迷失在一個永無止境的旅程中:點擊更多的無關連結,閱讀無用的資訊,導致資訊超載,浪費大量精力。

  6.不要一無聊就刷手機。當玩手機、刷網頁成了習慣,你會慢慢失去幹別的事的興趣,生活會過得越來越單一、無趣。感到無聊漫無目地刷屏時,立即喊停,讓自己去幹些別的事情,聽歌、看書、做運動,甚至靜靜坐著都可以,不要讓自己的世界只有網路。

  7.情緒低落時別上網。很多人在感到壓力、焦慮或不悅時,會把上網當作發洩情緒的方式。如果此時流覽到誇大、負面的新聞或評論,情緒可能會爆發,甚至產生絕望感。心情不好時,可以給親友打個電話、散散步、洗個熱水澡,或看部勵志電影,要不就大哭一場,不要去網路上找安慰。

  8.不要勉強自己更新或發帖。有些人有了一定的讀者或“粉絲”後,會覺得自己有義務發帖或時常更新。建議根據自己的心情和狀態發帖,不要被網路牽著走。

  9.儘量不說消極的話。在網路上大發牢騷的人很多,但這麼發洩情緒只會讓人更消極,如果還因此招來網友的負面評價,互罵就更難消停。

  10.別用點贊數來衡量自己的價值。看到別人比你有更多的點贊或粉絲,並不代表他一定比你好,也許他只是善於製作吸引人的內容。不要在網路上攀比,珍視自己在現實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