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道癢 有五個原因
10/7/2020


耳道癢 有五個原因

  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因耳道發癢而反復掏耳朵,卻越掏越癢,用力過猛還有絲絲血跡。什麼原因會讓耳朵突然發癢呢?今天就為你一一細說。

  真菌性外耳道炎。這是一種外耳道真菌感染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耳內發癢,有時奇癢,夜間為甚。治療原則是清除外耳道內真菌痂皮和分泌物後,局部使用抗真菌藥。

  外耳道濕疹。濕疹是一種常見皮膚病,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其中急性濕疹局部瘙癢且伴有燒灼感,多見於嬰幼兒。整體治療原則為,在耳朵乾燥無滲出時,使用10%~15%氧化鋅軟膏外塗。日常注意保持外耳道清潔乾燥,避免接觸肥皂水或使用刺激性藥物。

  過敏反應。日常生活中,過敏反應無處不在。食物、花粉、塵土等都是過敏原,過敏表現涉及呼吸道、結膜等多部位,外耳道瘙癢也是過敏症狀之一。其治療原則以環境控制、藥物治療、免疫治療和健康教育為主。

  蟎蟲。蟎蟲爬進耳朵裡的情況不常見,但如果其進入耳道,就會讓人瘙癢難耐,晚上尤其嚴重。日常生活中,平時應注意勤換洗床單、窗簾等布製品,經常曬被子和床墊;有寵物的家庭要做好寵物清潔;用專門的除蟎清潔工具。

  其他因素。老年人因為皮膚彈性減退、表皮纖薄,汗液減少,也會導致耳道皮膚因過度乾燥而發生瘙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