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不關窗等都很傷聽力
11/20/2020


誰偷走了我們的聽力 生活中的噪音如坐地鐵聽音樂、開快車不關窗等都很傷聽力

既往,在人們的印象裡,工作噪音是導致聽力受損的罪魁禍首,然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近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現代生活中的噪音損傷聽力更嚴重。現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耳鼻喉科楊海弟副教授為大家揪出生活中那些偷走聽力的“小偷”。

美國CDC的這項調查發現,在聽力受損的成年人中,有53%的人並沒有暴露於嚴重工作噪音中,更多的病因是生活中的多種噪音,超過85分貝就會損傷聽力。例如,汽車噪音(80分貝,持續暴露損傷聽力)、鼓風機(90分貝,暴露2小時就會導致聽力損傷)、體育賽事(100分貝,14分鐘即傷聽力)、搖滾音樂會(110分貝,2分鐘就傷聽力)以及警笛聲(120分貝,1分鐘就損傷聽力)。

楊海弟對以上結果進行了深入分析,他總結了以下幾類最傷聽力的行為。

常戴入耳式耳機。這是最常見的“聽力小偷”。據不完全統計,地鐵及公車的背景雜訊達70分貝,在嘈雜環境下,人們會不自覺地提高耳機音量,對聽力造成一定的損害。建議選擇耳罩式耳機,在公車、地鐵及其他嘈雜環境中最好不要戴耳機聽音樂。

經常去KTV、夜店。由於嘈雜環境中的背景雜音分貝數十分高,KTV、酒吧等背景雜音更可高達110分貝,完全可以一瞬間“偷走”人們的聽力。建議儘量避免在嘈雜環境中久待,或是戴上防噪耳塞。

樓層住得高。地面嘈雜,有“拔音”的效果,導致高層室內噪音也較大,應減少開窗或常備防噪耳塞。

開車時開窗戶。開快車時的風雜訊和開慢車時的交通噪音都會損害聽力。開快車時風雜訊可能會超過100分貝,這對聽力損傷很大。除此之外,大聲鳴笛、車內大音量聽歌等,同樣會對耳朵造成傷害。建議在開車過程中,儘量關上車窗,音樂音量別開太大。

不良生活習慣。很多人擤鼻涕時,喜歡同時捏住兩側鼻子用力擤。殊不知這樣會使鼻涕衝浪般“沖進”中耳,使中耳內的器官“溺水”,導致聽力損害。另外,一些不正確的掏耳朵習慣,如用髮卡等尖銳物品掏耳,有可能造成鼓膜穿孔,嚴重損傷聽力;用未消過毒的挖耳勺掏耳朵則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