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運動 成績好
11/23/2020


經常運動 成績好

  日本築波大學和神戶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體育活動與更好的認知能力有關,認知能力反過來又與學業表現有關。

  研究認為,體育活動對執行功能不佳的孩子幫助最大。執行功能指的是三種認知技能:第一種是抑制衝動和反射類行為或習慣的能力。為評估這種能力,研究人員要求孩子們說出電腦螢幕上顯示的單詞(“紅”和“藍”等)的字體顏色。當單詞和字體顏色匹配(“紅”以紅色字體顯示)時,任務相對容易,但當兩者不匹配(“紅”以藍色字體顯示)時,通常需要抑制反射反應。第二項技能是將資訊保存在工作記憶中並對其進行處理的能力。研究人員通過測試孩子們對長度不同的字母串的記憶情況來評估這項能力。第三項認知技能是思維靈活度。研究人員讓孩子們把彩色方塊和圓圈按照形狀分類,再按照顏色分類,再按形狀分類……以此測試他們的思維靈活度。

  研究人員分析了以前試驗中的資料,兒童在進行幾個月的日常體育運動(如有氧活動、球類運動和捉迷藏)干預之前和之後,對他們的執行功能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對本身認知能力較差的兒童而言,定期鍛煉能提升認知能力;對干預前已經有較好認知表現的兒童而言,多花時間定期體育活動對其認知也有促進作用。

  研究呼籲,每天進行適量的體育活動對學齡兒童至關重要,教育機構可根據研究結果適當調整課程體系,最大限度發揮體育活動對成績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