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喜拍手 肝喜伸腰 脾喜揉肚 肺喜叩背 腎喜踮腳 五臟最喜歡的養生動作
11/25/2020


心喜拍手 肝喜伸腰 脾喜揉肚 肺喜叩背 腎喜踮腳 五臟最喜歡的養生動作

  俗話說:“五臟調和,疾病不來找。”五臟功能衰弱與多種疾病密切相關,養護好臟腑,方可“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主任委員、湖北省中醫院推拿科/康復醫學科主任趙焰表示,根據五臟的經絡和穴位不同,每個臟腑的養生動作各有差異。

  心最喜歡拍打手臂內側。心與手少陰心經和手厥陰心包經兩個經絡相連,且都位於上肢內側。拍打手臂內側,刺激經絡,相當於給心臟一個良性刺激,有助於增加心臟供血功能。拍打從胸口位置開始,拍至手指即可。每天一次,每次不超過5分鐘為宜,力度以拍打時感到舒適為宜。心怕寒,除了拍打手臂內側,還可把手掌搓熱後捂在心臟的位置上輕柔按摩,可起到驅寒作用,該動作每天可做2~3次,每次捂1分鐘左右。

  肝最喜歡伸懶腰。肝主情志,以暢達為主。長時間工作或保持一個動作,容易導致肝氣鬱結。伸個懶腰,人會感到心情舒暢,也能舒展身體,放鬆身心,達到調節情志、寬胸理氣的作用。中醫認為肝經從兩肋經過,所以推搓兩肋也有助於肝經的氣血運行,能刺激兩肋處的期門穴和章門穴,具有健脾理氣、舒肝解鬱、調和肝膽脾胃等功效。可雙手沿著脅肋(肋骨)向下“搓摩”,每天一次,時間控制在5分鐘內。

  脾最喜歡揉肚子。腹部居於人體中間,腎經、胃經、脾經、肝經均在腹部有循行,肝膽脾胃大小腸等臟器也都位於腹部。腹部就好比交通樞紐,暢通不擁堵,才能保證人體經絡四通八達。揉腹部可以摩擦刺激腧穴等穴位、增強所屬經絡功能,調節臟腑功能。脾為後天之本,中醫一直提倡“腹宜常揉”的保健法,餐後半小時,一手掌心或掌根貼腹部,另一手按手背,順時針方向旋轉揉動,每次約10~15分鐘。長期堅持,可增加腸胃蠕動、增強脾胃功能。

  肺最喜歡叩擊背部。背部肩胛骨區域是肺臟的投影面,有肺腧穴、大椎穴等很多穴位。叩擊背部區域,能很好地刺激經絡穴位,起到按摩肺臟的效果,有助排痰,使氣道更通暢。可用雙手向後扣打,也可用柔軟的輔助器械拍打背部。一般從下往上,從肺底部到肺肩部,從外側往內側順序拍打。頻率每天一次,每次控制在5~20分鐘(不產生疲勞感),力度以舒適無疼痛感為佳。此外,也可用熱毛巾驅寒。洗澡時用35℃~38℃的溫水,先從背部開始,從上往下,再到前胸部肋骨區域,熱敷5分鐘左右,可以振奮陽氣、驅寒。

  腎最喜歡踮腳。腳與人體的腎經關係密切,踮起腳尖可刺激足少陰腎經(起於足小趾下,斜行于足心湧泉穴,沿足跟部上行)、疏通足三陰經,使體內的氣向上運行,從而溫補腎臟、激發中氣。俗話說,人老腳先衰。踮腳還可以增強足根部的活力,預防衰老。每天可以早晚各一次,踮腳頻率控制在2~3秒一次,每次時間1~2分鐘,感覺腳底發熱即可。

  此外,直接按摩心、肝、脾、肺、腎對應的身體部位,也能起到一定的養護的作用。每個部位每天可以搓摩1~2次,每次5分鐘以內,感到發熱即可。瞭解五臟和經絡穴位,更有助於提升按摩效果。趙焰提醒,以上的養生動作也有相關注意事項:

  1.腫瘤患者、皮膚破損患者和重大疾病發作期的人群不宜使用。

  2.所有動作均講究柔和適度,用力過大,尤其請別人幫忙時,出現疼痛感可能反而傷身。自我按摩時以感到舒適、按摩部位發熱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