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買回家,焯後再涼拌
11/26/2020


豆腐買回家,焯後再涼拌

  買回家的散裝豆腐,很多人直接就用來拌涼菜了,食品安全風險可能由此產生。

  豆腐是最容易滋生微生物的,比肉類還要危險。它本身毫無抑菌能力,製作過程中細菌可以深入內部。超市或菜市場裡的散裝豆腐,從磨漿、點鹵到成型,可能會在室溫下放兩三個小時甚至更久,簡直就是細菌培養基。所以,這樣的豆腐買回家一定要焯燙一下再吃。

  盒裝豆腐最好也加熱殺菌之後再吃。儘管盒裝豆腐有過一次殺菌,比散裝的安全點,但也不能排除超市上架之前放在室溫下暫存,引起細菌超標的可能性。豆腐買回家後,最好切成丁或片,大火蒸8分鐘左右,或煮幾分鐘再涼拌,直接炒食也可以。除了豆腐外,超市常溫貨架和冷藏貨架上購買的各種豆腐乾、素雞、素肉、素魚段等豆製品,都需要殺菌後再食用,最好不要直接涼拌吃。

  此外,天熱的時候去餐館吃飯,要慎點豆製品類的菜肴,尤其是涼拌豆製品。如果吃時有隱約的酸味,說明烹調之前細菌就已經超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