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鍛煉,合適的鞋很關鍵
11/30/2020


健身鍛煉,合適的鞋很關鍵

  近年來,健身運動成為共識。運動自然少不了選擇裝備,其中鞋是重中之重。選雙合適的鞋,應從幾方面入手:

  始于顏值。運動鞋的“眼緣”很重要,勉強買的十有八九會被“壓箱底”。一雙心儀的運動鞋,能激發運動的欲望。

  合於專項。術業有專攻,裝備也是如此。不同的運動項目對於鞋的功能需求差異較大,有助於提高運動表現和減少運動損傷發生。跑步鞋強調緩衝和減震,如在球類運動中轉向跑步,側向穩定支撐性能相對不足,就容易崴腳;籃球鞋底紋路注重防滑,鞋幫較高,有利於保護腳踝,氣墊能有效緩衝,但用於跑步就顯得笨重;力量訓練鞋講究穩定,鞋底偏硬,避免跑步或打球對關節衝擊過大。對於運動需求不高的普通人,選擇鞋底紋路最複雜的多功能綜合訓練鞋,可適用於走、跑、跳、投、球類、操舞等多種運動。

  久於功能。運動鞋強調的功能很多,如支撐、穩定、控制、緩衝、減震、回彈、防滑、排汗、透氣、抗菌、防臭、耐磨、平衡、輕便、抓地、糾正等。通常會根據運動專項需求,強調適合運動特點和運動者需求的性能,以提升運動表現,減少受傷。

  終於舒適。運動鞋強調的功能各有所長,讓人挑花眼,但最終還是以運動時感覺舒適為主,即是我們常說的“鞋好不好,腳最清楚”。

  選鞋穿鞋時,還需要關注的幾個要點有:

  1.足型。足底沾水後在乾燥地面上踩個足印,根據形狀可分為正常足、高足弓和扁平足。正常足從運動力學上講是最理想的,可以選擇穩定、減震類鞋;高足弓者緩衝能力稍弱,應選擇強調減震功能的鞋;平足者由於足弓低,長時間較高強度運動中易壓迫足底血管和神經,引起疼痛,需要支撐功能較強的鞋。高足弓或扁平足症狀嚴重者,最好做足底壓力測試,定制矯形鞋墊來矯正足形。

  2.鞋號。購買運動鞋時,應穿著運動襪試穿,留出足夠的空間,運動時才能鬆緊合適。根據足的寬窄,選擇正常或寬楦的鞋型。

  3.鞋後幫要夠硬。這使足跟兩側牢靠,防止運動時晃動;中前部的鞋底不能太軟;鞋中底有較好的抗旋轉功能;鞋面要有一定保溫功能。

  4.注意使用壽命。不推薦一雙運動鞋“一穿到底”,連續使用鞋更容易損壞,也存在很大的健康隱患。如果運動鞋出現變形以及保護、支撐、防滑等功能明顯下降時,建議及時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