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玉米對血糖好
12/29/2020


常吃玉米對血糖好

  韓女士確診糖尿病已有4年,聽說抗性澱粉不會對血糖造成影響,便打算用該類產品代替主食。她這樣做對不對呢?

  澱粉作為一種碳水化合物,是主食中的主要成分,糖友每日攝入的碳水化合物應占總能量的50%~55%。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左小霞介紹說,澱粉包括直鏈澱粉、支鏈澱粉和抗性澱粉,與前兩種易被人體分解吸收不同,抗性澱粉在體內不易被消化,具有較低的胰島素反應,可控制血糖平衡,減少饑餓感,有類似膳食纖維的效果,更適合患有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等人群食用。

  許多食材都含有天然的抗性澱粉:1.回生的米飯。煮熟的米飯迅速冷卻後,普通澱粉會轉變為抗性澱粉,食用時不推薦二次加熱,腸胃不好的患者可選擇用熱水浸泡米飯。2.玉米。左小霞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常吃玉米,其抗性澱粉的含量占60%左右。3.土豆。土豆可以替代部分主食,一般二兩土豆可以替代約半兩精米白麵,但如果將土豆作為副食,則會導致攝入的熱量超標。4.燕麥、薏仁等粗糧。糖尿病患者不推薦喝粥,因為粥的消化吸收更快,但可適當食用些燕麥牛奶粥,且每天應食用50~100克的粗糧。5.小扁豆、白芸豆、鷹嘴豆等豆類。糖尿病患者每天應食用50克豆類,可做成豆飯。6.生菜、菊花菜等葉子菜。清洗乾淨後,能生吃的建議生吃。

  “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專門購買抗性澱粉產品,”左小霞補充道,“但如果每日粗糧和豆類等攝入不夠,現在市場上抗性澱粉製品的生產工藝比較成熟,患者可以在嚴格控制總能量攝入的基礎上,選擇正規廠家的產品進行補充或代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