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智力從四方面入手 均衡飲食 安全環境 “刺激”大腦 頭部保護
2/12/2021


保護孩子智力從四方面入手 均衡飲食 安全環境 “刺激”大腦 頭部保護

  每個成長中的孩子,家長期盼健康成長的同時,也希望孩子智力得到充分開發,從而能在未來學習的賽道上“跑”過別人。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沈健表示,基因固然是影響兒童智力開發的重要因素,但在幼兒時期,彼此間基本沒有太大差距,更重要的還是外界因素的影響,具體包含四個方面。

   均衡飲食。挑食、偏食或熱量攝入過多導致孩子體內鈣、鐵、鋅等微量元素缺乏。鈣關係到骨骼發育,參與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缺鈣影響兒童智力和行為;鐵參與體內氧的運送、維持正常造血功能,缺鐵會出現貧血、注意力不集中等;鋅參與大腦發育、改善消化功能、幫助排出體內的鉛,缺鋅會造成智力發育遲緩、食欲下降等。

  建議給孩子均衡飲食,多數蔬菜富含鐵和鋅。關於偏食、挑食,沈健指出孩子有時只是無理由討厭一種食物,建議家長不妨嘗試將每一餐做得“美觀”一些,比如用西蘭花做大樹,旁邊用食材拼個“人偶”(如胡蘿蔔剪成帽子、菠菜葉做裙子等),促進孩子食欲。

  環境問題。有研究指出,家庭氣氛影響兒童智力發育:父母給孩子講故事時間越長,孩子智力越高;父親與孩子同桌進餐次數越多,孩子智力越高。兒童的智力發育需要一個穩定、和諧、親密的家庭環境,父母在此環境的建立和完善過程中起關鍵作用。因此,良好的人文環境有利於孩子智力的開發。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也十分重要,沈健表示最近來門診的孩子很多出現鉛中毒現象,這是因為孩子自身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善,一方面攝入了含鉛較多的食物(如爆米花、皮蛋等);另一方面,居家學習期間,接觸了打印紙張上尚未乾燥的油墨後,用手直接拿食物入口或啃咬鉛筆。鉛中毒的孩子會出現明顯的反應遲鈍、記憶下降,因此要格外引起重視。

  “刺激”大腦。兒童的保健大多是對大腦進行“刺激”,提高反應能力。孩子主要通過撫觸、眼睛和耳朵認知世界。對孩子來說,門口的花園可以是他認知的全部,從這個“世界”可以瞭解不同的氣味、色彩和形態。而不出門也可以設計“連環套”對孩子進行訓練——連續給孩子下達指令,如:找到一個方形的盒子,裡面有毛絨的粉色小熊,讓孩子在玩耍過程中瞭解“方形”“毛絨”和“粉色”,使孩子對不同方面逐漸產生認知並不斷提升遊戲難度加以訓練。

  頭部保護。孩子好動,如果不小心造成腦部創傷可能會影響大腦內部,比如表面的傷口、瘀血和隱形傷害,無形中對智力發展產生影響。戶外活動,如玩滑板、騎自行車、踢球時,最好提前給孩子戴好頭盔、護甲以防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