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30家企業申請,跨境雙向投資取得新突破!
6/20/2021





6月19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陳陽在海口表示,海南自貿港建設一年來跨境雙向投資取得新突破,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和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政策成功落地,其中QDLP首批試點共有30餘家企業申報。

陳陽在參加“2021中國文博產業發展峰會”時介紹,海南QFLP試點工作暫行辦法出台半年以來,已有12支著名的股權投資基金和6家QFLP的基金管理企業落戶海南,基金管理規模超過6億美元,儲備項目意向規模超過10億美元。 QDLP的首批試點申報截止本月18日已經結束。此前國家外匯局已批复海南自貿港50億美元試點額度。

QFLP即允許外國企業或個人依法參與投資設立的企業(外商投資股權投資企業),以非公開方式向境內外投資者(有限合夥人)募集資金,投資於非公開交易的境內企業股權。 QFLP企業可以採用公司、有限合夥等企業組織形式。在外匯方面,QFLP按照一般外商投資企業進行管理,在資金投向方面無外匯政策障礙。境外投資者通過QFLP可以將境外資本兌換為人民幣資金,投資國內VC(風險投資)和PE(私募股權投資)市場,有利於吸引國際資本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

QDLP即符合條件的投資管理機構(基金管理企業)經批准,在境內發起設立基金,面向境內投資者(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募集資金,並將募得資金購匯或直接以人民幣形式對境外投資標的進行投資的製度安排。 QDLP有利於消除原有外匯管理上的障礙,簡化外資進入和境外投資的程序和手續,規範外資進入和對外投資門檻;有利於與國外深度開展貿易投資合作和區域共建,促進海南自貿港建設進一步擴大開放。

此前本地媒體報導稱,相對於上海及深圳等地的QDLP制度,海南的QDLP制度進一步放寬了最低出資、出資繳付時間等門檻性要求,轉而更加註重QDLP基金管理企業的內控管理、關聯方資質等實質性要求。
陳陽表示,QFLP和QDLP政策的成功落地,使外商投資海南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海南也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新橋頭堡。

陳陽介紹,一年來境內外金融機構落地海南數量增加,雲峰母基金、泰康養老、廣發銀行、太平財線等機構落地海南,融資擔保、融資租賃等機構也快速增長。

一年來,海南自貿港金融生態體係不斷豐富。陳陽介紹,海南自貿港改造新設國際能源、國際熱帶農產品、國際知識產權、國際文化藝術品等交易場所,積極推進國際產權、國際股權、碳排放權、國際航運等交易場所的建設。

離岸新型國際貿易是國際上自由貿易港的重要業態,是隨跨國公司業務發展演化而來的一種新貿易模式,投資人的公司註冊在離岸法區,但投資人不用親臨當地,其業務運作可在世界各地的任何地方直接開展。

陳陽稱,一年來海南離岸新型國際貿易取得成效,2020年全省離岸國際貿易額同比增長11倍,達到18億美元。今年前5個月超過了30億美元。他表示,海南自貿港將加快推進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金融業高質量、高效率服務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重點圍繞貿易金融、科技金融、消費金融、碳金融等領域走出特色,實現更多的創新突破。(中國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