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在全國率先建設產業發展保護區
3/15/2017


今年初,順德為堅持工業立區,扶持生產力的發展,在全國率先提出了建設產業發展保護區,保障順德區工業用地和新產業用地的總體規模,破解“產業空心化”瓶頸。

日前,順德區政府專門召開產業發展保護區工作徵詢意見座談會,不少與會的企業家、行業商會的代表都表達出產能擴張的需求,並希望利用順德打造產業發展保護區和村級工業園改造提升的契機,集中引入一些上下游配套企業,推動產業鏈做大做強。

年底劃定全區18萬畝產業發展保護區 

產業發展保護區是指為保障順德區工業用地和新產業用地的總體規模,依照一定程式劃定的一定時期內需要嚴格控制和保護的區域。

據悉,產業發展保護區是順德在全國率先提出保護扶持實體經濟的舉措,之所以有此構想,順德區城市發展更新發展中心主任勞璐均坦言,主要針對的是近年來順德因產業結構調整,出現產業空心化,趨向於發展房地產等現象。目前,順德工業用地改造用於產業升級比例過低,占全區城市更新(“三舊”改造)總認定面積僅為15.97%。

為此,順德擬在今年12月31日前劃定產業發展保護區範圍,以保障產業用地供給,支持產業有序持續發展。除工業用地外,新產業、新業態及特定行業用地被列入保護區的保障用地範圍。同時。保護區內原則上將嚴格控制新增開發經營性房地產,保證用地總規模不少於18萬畝。

“在正式劃定之前,我們會採取一定措施保障實體經濟,對全區現有22.3萬畝工業用地規模保護起來,控制好。”勞璐均表示,目前順德已發佈《佛山市順德區產業發展保護區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並就此徵詢企業、行業機構、市民等各界意見,下階段將交由區人大審議。同時,圍繞產業發展保護區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快落實。

為配合與產業發展保護區規劃建設,村級工業園區的改造提升工作也同步推進。

根據規劃,2017年—2019年,啟動首批村級工業區項目改造提升,到2019年末,實施改造村級工業區面積2萬畝,完成首批村級工業園區改造5000畝。並通過三年改造提升,發揮首批專案示範帶動作用,全面啟動249個村級工業園區的改造提升。

將建主題產業園促上下游集中發展 

針對俞宏標所反映的企業與周邊居民區的矛盾,順德區環保局生態環保科相關負責人何遠樂坦承,矛盾的出現與原來的規劃不完善有關,目前順德已在計畫建立一批集中化園區,讓企業統一入園。

“事實上,紡織、電鍍從2008年就已經逐步進行園區集中化管理,下階段我們計畫在倫教建集中塗料、噴漆園區,杏壇建塑膠園區,龍江建噴漆園區,通過逐漸向園區過渡,給現有企業一個出路。”何遠樂說。

順德區經濟與科技促進局投資服務局副局長郭淑梅介紹,順德正規劃建設一批主題產業園區,對於上下游發展非常迫切的企業可以優先在產業發展保護區發展。此外,順德還計畫對村級工業園區改造提升後,根據區政府主導發展的產業主題來重新招商。

“順德機械裝備行業現在都要從江蘇、上海、浙江買鑄件,物流成本很高。今後能否在順德建一個鑄造園區,解決行業供應鏈配套不足的問題?”得到官方最新回應後,俞宏標當即提出了自己的構想。他表示,商會可以作為仲介,介紹全國最好的鑄造公司,幫政府招商引資,引進優質的專案。

羅湛賢 戴嘉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