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首個放心消費創建試點城市落戶佛山
3/17/2017


佛山消費維權工作迎來里程碑式事件。3月15日,廣東省首個放心消費創建試點城市啟動儀式在佛山舉行。筆者獲悉,為了爭取佛山在2018年基本建成放心消費示範市,佛山已明確了“十大工程”和“十大體系”的建設規劃,涵蓋食品、旅遊、金融消費等創建工作。

據悉,佛山的消費維權工作一直處於全省,乃至全國的領先地位。其中,包括率先建立了政府層面的消費維權和社會監督工作領導機構,率先對消費維權投訴舉報平臺進行了深度整合,率先在放心消費環境創建方面進行了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佛山特色的消費維權創新路子。

據介紹, 此次創建工作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年全面啟動,第二年獲得提升,第三年全面優化,力爭2018年基本建成相對完善並比較科學的消費環境評價體系。通過創建放心消費城市,將佛山打造成為消費供給更有效、環境更安全的示範市,讓佛山成為全省乃至全國消費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在具體的創建安排上,佛山將調動全社會共同參與,充分發揮政府決策、市場秩序和社會監督的綜合治理效應。推動“十大工程”與“十大體系”規劃建設,具體包括既涵蓋與民生熱點密切相關的食品藥品、旅遊、房地產、網路、服務等消費創建,也包涵新型金融消費、公用事業服務消費、品牌消費、資訊消費等創建工作。

啟動儀式後,佛山14個部門統一發佈佛山誠信建設“紅黑榜”,通過現場LED顯示幕和終端機連結發佈,供廣大市民查詢。同時,在佛山市政府網、文明網等多個網站集中統一發佈。除此之外,在現場展示區還設置了由政府職能部門主導的諮詢台供市民諮詢。

此外,佛山市消委會也專門聘請了一個12人的專業律師團隊,為消費者提供專業的法律維權知識。分別從誠信建設、行業自律和法治維權等多個維度展開了試點創建工作。

王志斌 葉潔純 盧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