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和鐵路有什麼動人故事?這個國家級展覽向你道來
5/17/2017




图一:將展出的新寧鐵路廣告場合約。通訊員供圖
图二:現場將展出華工去美國淘金籌款的《讓貼》。通訊員供圖
記者從江門市文廣新局獲悉,《軌跡——華僑與鐵路專題展》將於5月18日在中國鐵道博物館正陽門展館開幕。
據悉,展覽將通過近200幅真實的歷史圖片及40件(套)珍貴的館藏文物,如華僑出洋的讓帖、新寧鐵路的時刻表、股東常會入座券存根、新寧鐵路公司息折等,再現華工及華僑在世界及中國鐵路建設史中的作為、貢獻以及所體現的精神和情懷。
據介紹,展覽包括“異域尋夢”、“無聲道釘”、“僑鄉笛鳴”、“夢圓家園”等四個部分。其中,“異域尋夢”講述鴉片戰爭以後國內災連禍結和國外淘金熱興起的歷史狀況,展現各地掀起移民高潮,遠赴他鄉尋夢的時代背景;“無聲道釘”將展現廣大華工參與美國太平洋鐵路、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西伯利亞大鐵路等多條國外重要鐵路修建的故事;“僑鄉笛鳴”描繪了華僑克服萬難在祖國進行鐵路交通建設,希冀能救國富國、造福家園百姓的故事情景,濃縮了廣大華僑心系祖國、愛國愛鄉的家國情懷和赤子之心;“夢圓家園”則展現了僑鄉民眾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僑鄉鐵路建設取得飛速發展的現況。
展覽期間,主辦方還將舉辦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白沙茅龍書法藝術展示及僑鄉文化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