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摧毀多個盜刷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的犯罪團夥
5/20/2017


新華社廣州5月20日電(記者陳寂)記者20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廣東警方近日在“安網3號”專案收網行動中,搗毀多個利用傳播木馬病毒實施網路盜竊的犯罪團夥,成功抓獲240餘名犯罪嫌疑人。

    2016年9月,東莞警方接受害人江某報案稱,其電腦中了木馬病毒導致支付寶遭盜刷1372元。同時,東莞警方也接到支付寶(中國)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報案稱,多名客戶的支付寶賬戶被盜刷前存在異常登錄。

    警方分析研判發現,盜刷案背後存在一個利用電腦木馬病毒程式實施網路盜竊的特大犯罪團夥。廣東省公安廳立即成立專案組對全省非法製作、出售、傳授木馬病毒程式網路行為和案件線索進行集中梳理核查,並將此案列為“安網3號”專案。

    專案組偵查發現,這是一起由陳某、許某偉、桑某等為首、利用制售電腦木馬實施網路盜竊的特大犯罪團夥案件。該團夥通過QQ等向受害人發送捆綁木馬程式的文件,當受害人點擊文件引致木馬程式靜默運行後,隨即對用戶螢幕監控、鍵盤記錄、遠程式控制制等方式竊取受害人網路金融賬戶、遊戲賬號等口令資訊,最終盜刷受害人賬戶資金或變現交易遊戲裝備。

    同時,相關團夥還利用向受害人手機植入木馬程式等手段,攔截手機短信驗證碼,使其手機彈出偽裝成微信重新登錄的“釣魚”介面,引誘受害人輸入賬號口令,接著再以安全驗證為由,彈出支付口令的“釣魚”介面,誘使受害人輸入關鍵資訊。在成功獲取受害人微信登陸賬號、微信支付的口令以及短信驗證碼後,犯罪分子對受害人的微信賬號進行包括微信轉賬等一系列操作。

    4月24日至5月10日,在公安部的協調指揮下,廣東省公安廳開展“安網3號”專案收網行動,針對上述違法犯罪行為實施跨省大規模集群戰役,成功抓獲以陳某、許某偉、桑某等為首的240餘名犯罪嫌疑人,破獲案件180餘起,查獲木馬病毒程式130餘個,繳獲扣押伺服器、電腦、手機等涉案物品一批。

    警方提醒廣東群眾,要增強網路安全防範意識,不要輕易點擊訪問不明網頁鏈結,尤其是不良網站的鏈結和陌生人通過QQ發送的鏈結。如果不慎遭受駭客攻擊,應及時退出網路金融賬號、微信等重要平臺並切斷網路,避免隱私洩露或金融賬戶遭盜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