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青島製造”再升級
3/18/2017


一、推進“青島製造”再升級
3月9日,青島市召開“青島製造”推進大會,動員全市力量,把青島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和“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
會議提出,在繼續推進海爾、青啤、海信、雙星、澳柯瑪等青島製造業老版“五朵金花”升級的同時,大力推進中車四方股份、特銳德、紅領、明月海藻、軟控股份等青島製造業新版“五朵金花”登上新高地。
會議提出,要通過實施“四+”行動、突破“四造”,促進四鏈融合,打造青島製造的升級版。其中“四+”行動即開展“互聯網+”“海洋+”“標準化+”“國際化+”行動,積極發展互聯網工業,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引導企業創新實踐,培育新的增長動力,拉長互聯網工業發展鏈條。依託“一谷兩區”重點功能區,發展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海水淡化與海洋新能源裝備、海洋生物、海洋材料等領域,加快全產業鏈優化佈局,打造藍色製造高地。立足新型工業十條千億級產業鏈、十大新興產業,進一步主導和制修訂更多的企業標準、行業標準,加快構建青島製造業標準體系,以標準提升企業競爭力,推動企業搶佔產業競爭制高點。突破“四造”即以發展智慧製造、精品製造、綠色製造、服務型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提升企業和產業競爭力。促進“四鏈”融合即促進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資金鏈融合,為製造業夯實基礎。
會議還提出,青島將繼續優化製造業發展環境,舉全市之力推動製造業實現新發展、新跨越。
製造業是青島重要的本土優勢。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和積澱,青島的製造業已頗具規模,並展現出了與眾不同的特色和風采。如,海爾已經成為享譽國內外的企業品牌,青啤已經成為中國啤酒出口第一的品牌,中車四方成為國家高速列車的第一製造商。青島的中國名牌數量、品牌企業數量位居中國大陸同類城市第一。去年青島的“中國馳名商標”認定量在全國名列前茅,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申請量居全國第一,青島“品牌之都”地位進一步鞏固。(賈峰) 
【配圖:中車四方的動車生產車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