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成為首批國家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
8/12/2017


青島成為首批國家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函日前確定第一批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地方,包括青島市在內的6個市(區)獲批成為首批試點。這是今年上半年青島市獲批的第三個“國字型大小”智慧財產權“金字招牌”。
開展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工作是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部署的深化智慧財產權領域改革重點任務,旨在通過在試點地方深化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在縱向上打通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的鏈條,在橫向上發揮專利、商標、版權等智慧財產權的綜合效應,推動形成符合我國國情和現實需要,符合智慧財產權發展的內在規律,符合國際通行做法和慣例的智慧財產權體制機制。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根據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總體部署和重點區域發展戰略佈局,結合地方智慧財產權事業發展水準和創新驅動發展對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的需求,最終確定首批在山東青島、福建廈門、廣東深圳、湖南長沙、江蘇蘇州、上海徐匯區等6個市(區)級層面開展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期限為1年。
青島市創新資源集聚度高、輻射帶動作用強、智慧財產權支撐創新驅動發展需求迫切,通過大力實施智慧財產權戰略行動計畫,高標準推進國家智慧財產權示範城市建設,以發展智慧財產權密集型產業、培育智慧財產權優勢企業為重點,推動青島市智慧財產權工作從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今年上半年,青島市已先後獲批成為首批國家智慧財產權強市創建市、列入國家智慧財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城市。此次獲批成為國家首批智慧財產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將在兩個月內印發具體實施方案。(王娉)